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中西部片区赛在重庆大学拉开帷幕

日期 : 2015-12-11
摘要
2015年12月11日上午8:30,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全国“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之“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中西部片区赛在重庆大学拉开了帷幕。重庆大学学工部部长严太华致开幕辞,欢迎各大高校代表队来到重庆大学,也预祝此次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比赛特邀中华名辩盟理事会主席张学森、中华名辩盟会长尹德刚、中华名辩盟监事长李琦、中华名

2015年12月11日上午8:30,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全国“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之“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中西部片区赛在重庆大学拉开了帷幕。重庆大学学工部部长严太华致开幕辞,欢迎各大高校代表队来到重庆大学,也预祝此次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比赛特邀中华名辩盟理事会主席张学森、中华名辩盟会长尹德刚、中华名辩盟监事长李琦、中华名辩盟常务副会长张爱萍、中华名辩盟副会长韩鹏杰、澳门科技大学辩论队主教杨笑杨担任专家评委。

1.jpg

为了引导大学生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营造网络文明进校园的浓厚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秉承“道理越讲越清、真理越辩越明”的理念,围绕网络文明主题,组织大学生开展“网络文明,你我同行”辩论邀请赛。重庆大学承办中西部地区片区赛,共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共8所高校辩论队参赛。

2.jpg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天进行的是四场小组赛,赛题均围绕“实名制是否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展开。

3.jpg

第一场小组赛在电子科技大学和兰州大学间展开。正方电子科技大学认为实名制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通过网络实名制能够实现虚拟与现实的对接,使人们获取的信息更加可靠、准确和有效,同时能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有效打击网络犯罪。反方兰州大学则认为实名制并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判断某一条件是否为必要条件主要看它是否能被替代,而通过网友举报、网警监察和网络搜索以及加强法律力度也能够达到净化网络空间的目的,且法律手段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根本。在唇枪舌战中,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地陈词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正方辩手温文尔雅的风度和卓越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青睐,最后正方电子科技大学以8:1的压倒性优势赢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并成功进入决赛,电子科技大学任玥同学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4.jpg

湖南大学和重庆大学参与第二场小组赛。正方湖南大学认为实名制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在实名制的环境下,网民会自觉守法,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同时实名制还有利于稳定网络秩序,降低执法成本,提高警察办案效率。反方重庆大学则认为实名制并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通过实名制来约束网民的行为不仅收效甚微且可被替代,不法分子仍然可以通过盗取他人信息来实施犯罪,而利用网络方式打击罪犯则更为有效,提高网民素养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根本之道。双方辩手在口舌之战中纷纷举出事例以说服对手,并抓住对方辩手言语上的漏洞给对方予以反击。最终,正方湖南大学凭借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以5:4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并成功晋级决赛,湖南大学的韩笑天同学以清晰的逻辑,有力的论证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5.jpg

第三场小组赛由西南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西南大学认为实名制可以及时查到言论的发起人,能够及时对其处理,净化网络空间,并且实名制可以明确责任关系,提高警方对网络犯罪的处理的效率,让网民自觉遵守网络的文明公约,对网民的行为具有一定约束力,而反方华中科技大学认为,实名制不能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网民可以通过造假规避实名制,达不到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的效果。通过IP等方式也可以找到网络言论的发起人,所以实名制并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自由辩时,一方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另一方却也气定神闲,滔滔不绝。双方各据一势,最后评委认为正方逻辑性较强,论证有力,以8:1的明显优势赢得了本场小组赛,成功进入决赛。而西南大学的冉桂川也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本场小组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6.jpg

小组赛最后一场在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和四川大学间展开。正方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认为实名制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网络在给我们带来各种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重重安全隐患,只有落实了实名制才能对虚拟空间内网络诈骗、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追责和打击。反方四川大学则认为实名制不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要条件,实名制在净化网络空间的某一环节中没有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存有很多方法可以取替实名制,并且更有效率的做到净化网络空间。正反双方各抒己见,引经据典,唇枪舌剑,使整个比赛过程高潮迭起。最终,四川大学凭借着出众的辩论技巧荣摘本场辩论赛桂冠,以6:3的绝对优势成功进入决赛。四川大学梁歆佚以她娴熟的人辩论技巧和青春风采获得了该小组赛中最佳辩手的称号。

7.jpg

2015年12月11日下午17:25分,四场小组赛完美落下帷幕,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四支队伍进入12月12日在重庆大学举行的“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邀请赛中西部片区赛总决赛。

      网络编辑:饶品   网络审核: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