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党委书记周旬与学生工作者座谈

作者 : 新闻学院 高微

日期 : 2016-01-14
摘要
2016年1月14日下午4点,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2016年学生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周旬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基层辅导员代表五十多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主持。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聆听一线学生工作者的声音,2016年1月14日下午4点,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2016年学生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周旬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基层辅导员代表五十多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主持。

71.jpg

会议首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清才、校团委书记陈科、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东四个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要的工作汇报。

72.jpg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蒲清平、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杨联星、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成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林鉴军、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等十位专职辅导员代表作了发言。他们从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生安全教育、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网络思政教育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做法,提出了目前及长期以来学生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有的辅导员在工作中通过学生喜欢的手机APP实现自我教育、主动教育,以信仰答辩机制把好入党关、信仰践行机制严守培养关,探索出了“信仰教育四贴近、核心价值观教育四落地”的具体教育举措;有的辅导员利用博客、微信、微博、易班等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的辅导员设置“一纵一横”党支部,试行党员“五星”评定体系,设立公示榜、承诺墙、风采展、活动风、曝光台五大板块,实现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监管;有的辅导员提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合力育人思路,强调以爱国爱校教育为基点,让家国情怀落地;以职业发展规划为起点,让敬业精神根深蒂固;以诚实守信为做人之本,让诚信意识扎根灵魂;以公益感恩为实践之基,让友善和谐成为大学生人际坐标。

73.jpg

周旬书记认真听取了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对四个学工职能部门的汇报和辅导员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校的学生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绩突出,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学生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学校也一直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培养。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他强调,立德树人是学生工作的根本任务,在育人过程中,岗位不分好坏,关键看怎么干,辅导员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目前部分青年学生中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缺失,辅导员们要把握教育的重点,明确教育目标。他希望辅导员们主动关心学生,与学生沟通交流,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推动学生成长成才。头上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工作繁琐、具体、甚至平淡,但学生工作无小事,责任重大,希望辅导员们都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有爱心、讲奉献,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虎溪校区党工委、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