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五彩石策划组负责人霍璞专访

日期 : 2015-12-30
摘要
“五彩石”书信交流活动一直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土木青协)每年必有的活动,2015年已是土木青协开展这项活动的第三个年头笔者有幸就五彩石活动的开展对其负责人之一霍璞进行了采访。

“五彩石”书信交流活动一直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土木青协)每年必有的活动,2015年已是土木青协开展这项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了。新的一学期中,五彩石策划组由大一新生担纲,而原本曾是策划组成员的大二“老腊肉”也将接过前人的任务,成为策划组的负责人。笔者有幸就五彩石活动的开展对其负责人之一霍璞进行了采访。

首先笔者与霍璞谈到了五彩石活动的发起,霍璞表示自己第一次接触到五彩石活动并非是2013年重庆大学发起此项活动,而是在自己六年级时。时值2008年汶川地震,悲恸华夏,四川大学发起了五彩石志愿者活动,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当时他也给灾区孩子们寄了信,觉得活动很有意义。2013年10月,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校团委在对西南地区部分中小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志愿者实际,设计了“五彩石”志愿者公益活动项目。进入大学后再遇“故友”,霍璞便抓住机会加入了青协并进入五彩石策划组,亲身体验活动的所有流程。

1.jpg

而谈及本项活动的意义,“其实意义往大了说,就是切实地影响了一批孩子吧,与待在山里的他们相比,作为见过一些大世面的我们向他们介绍外面的世界,能够给与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为梦想添动力。这也就是所谓的‘携五彩之石,绘赤子心梦’。”霍璞说,“而往小了说,你作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这些孩子们,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上,或者是关于他们在留守儿童的生活经历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能够进行疏导和帮助解决,给他们一个更加积极更加快乐的生活等等,这些都是咱们这个活动的意义。能够发挥效用,那么活动才真正地有意义。”

从成员变成负责人,心态必然也发生了改变。而对于新一届策划组的总体看法,霍璞表示刚开始新一届策划组让他作为负责人感到压力蛮大的。策划组成员实力很“惊人”,九位成员中有4位担任班长职务,并且通过第一次开会他感到“这群人确实不简单”,第一次开会就氛围很好效率较高。但同时霍璞说,对他们的评价仅凭第一印象绝对是不够的,他更加关注的是策划组后期阶段每个人的状态和投入程度。不管大家遇到什么困难,五彩石活动注重的莫过于“坚持”二字。自始至终每个人都应保持投入的状态。关于活动策划方面的不足,霍璞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设想很美好,现实很残忍”。前期策划时大家确实并没能预想到后期所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不过活动的开展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霍璞不仅仅是策划组负责人之一的身份,也是79名志愿者中的一员。笔者了解到,霍璞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参加这个活动了,并与同一个孩子保持着通信。当笔者问及坚持参与原因时,霍璞表示,六年级时的那份参与经历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并且有缘的是去年恰好与他结对是五年级的孩子,想着陪伴她直到毕业便继续做着这项活动。

通过交流,霍璞向笔者描述了他所接触的孩子的日常生活。一个一米二多的女孩,家中只有年迈的外公和调皮的弟弟,一人独肩担起照顾全家的重担,并且还能在学校里一直名列前茅,很不容易也很努力。而他衷心地希望通过“五彩石”书信交流活动,能够使心与心结对,希望自己以及众多志愿者的默默陪伴能够让这些为穷困所扰的孩子内心不要再感到痛苦迷茫,仍对生活坚定地抱有美好希望。并且你会发现得到收获的并不只是孩子,志愿者也能从孩子的身上学到很多难能可贵的品质,这是一项双赢的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