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安全无小事,从点滴抓起——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5级安全教育讲座

日期 : 2015-12-22
摘要
2015年12月22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于虎溪校区D1131举办了一场安全教育讲座,旨在加强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

2015年12月22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于虎溪校区D1131举办了一场安全教育讲座,旨在加强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

讲座一开始,15级辅导员赵秋莹老师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个安全教育视频,该视频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自导自演,在短短的14分42秒时间里,以轻松搞怪的方式全面展示了财产安全、宿舍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及诈骗手段这五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引得同学们频频发笑。

1.jpg

视频播放完毕,奉飞副书记先宣布了两项通知,一则关于圣诞节与元旦节同学的外出问题,学院希望同学们在节日期间不要去人流量大的场所,尽量留在学校。另一则有关重庆市在两节日期间的交通管制问题,重庆市将在节日期间加强人流量大的场所的交通管制,并取消一部分的轻轨班次,副书记借此劝阻同学于节日期间外出。讲完有关节日外出的事情后,副书记又提及之前的“趣分期”时间,对此做出了澄清与解释,并借此提出“大学生应理性分析,善于思考,明辨是非真假”的观点。

然后他又提出了两个问题来测试同学们,分别是地铁行驶过程中发生火灾如何应对以及地铁上的火灭不掉怎么办。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看法,却都不够准确。最后,副书记公布答案,大家恍然大悟,增长了安全知识。紧接着,副书记又引用曾经发生在校园内,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安全问题的例子,就盗窃问题、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斗殴事件、政治安全以及消防安全六大方面做出了补充与强调。最终,讲座即将结束时,副书记又通过“一位同学患先天性心脏病而因赶考试跑步猝死”的例子教育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将安全放在首位,还以“一位同学因吃完感冒药后饮用大量酒水死亡”为我们普及了“服用一些感冒发烧药后不能喝酒”的知识,并劝诫我们少喝酒。

这次安全教育讲座,使同学们提高了安全意识,为重大创建“安全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