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部长一行访问重庆大学

日期 : 2015-10-23
摘要
10月23日下午,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部长托马斯·施密特(Thomas Schmidt)先生,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克劳斯·施密特(Klaus Schmidt)先生,德国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格斯纳(Thomas Gessner)等一行14人来校交流访问,杨丹副校长在一教213会

10月23日下午,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部长托马斯·施密特(Thomas Schmidt)先生,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克劳斯·施密特(Klaus Schmidt)先生,德国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格斯纳(Thomas Gessner)等一行14人来校交流访问,副校长杨丹在一教213会议室会见了来宾。

1.jpg

会谈中,杨丹向代表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化发展情况,回顾了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汉诺威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和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情况,并表示,希望与德国友好院校加深了解,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

2.jpg

托马斯·施密特部长简要介绍了萨克森州的概况、工业和支柱产业等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微电子、环境保护、可持续能源等特色产业,并希望推动重庆大学与萨克森州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为未来创造新的合作项目。随后,克劳斯·施密特总领事介绍说,2016年是中德友好交流年,届时会邀请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介绍在德留学生活体会等,希望我校学生可以积极参加交流年的系列庆祝活动,并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去德国交流学习。最后,托马斯·格斯纳所长重点介绍了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的情况,并回顾了与我校纳米系统及新材料技术国际研发中心开展的合作。他表示,将继续深化与我校的科研合作。

3.jpg

我校光电学院、纳米系统及新材料技术国际研发中心、国际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4.jpg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5.jpg

背景链接:

一、萨克森州概况

萨克森州位于德国东部,一大批在汽车制造、微电子技术、软件开发、生命科学等领域创新活跃的企业聚集在这里,此地也被称为德国的“硅谷”。

萨克森州拥有400多万人口,是德国东部的一个高科技经济基地,其特色行业包括微电子和汽车工业。萨克森州的众多研究机构,譬如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或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的各个研究所,对萨克森州经济行业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萨克森州环境和能源技术领域的企业超过680家,约有11,900名员工,其营业额达27.5亿欧元,是萨克森州的一个重要经济元素。由于萨克森在采矿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当地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在矿区修复、受污染场地改造以及废水处理系统更新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以及能源储存方面,萨克森州更属于德国一流水平。

萨克森州拥有非常强大而高效的农业结构,其55%的土地为农业用地,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和其他谷物如油菜等。动物类主要产品是牛奶。萨克森州还是德国第三大水果种植区。

二、 我校与德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概况

目前,我校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汉诺威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的学生交流、合作科研等合作。我校每年选派6名本科生到杜塞尔多夫大学进行一学期的交流学习,与德国汉诺威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还与慕尼黑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等开展海外游学项目。在科研合作方面,我校微纳系统与新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在微电子机械系统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技项目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及交流,双方的合作项目成效显著,得到德国科教部和中国科技部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中德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