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学工人员消防-防暴反恐安全知识培训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2015年10月22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在DZ125会议室召开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特别强调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及要求,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布置了近期工作安排的相关事宜。随后,重庆市安居消防培训中心姚庆教官为学生工作老师做了“消防-防暴反恐安全知识”培

2015年10月22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在DZ125会议室召开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特别强调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及要求,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布置了近期工作安排的相关事宜。随后,重庆市安居消防培训中心姚庆教官为学生工作老师做了“消防-防暴反恐安全知识”培训。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学工办主任王宇红,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工作人员,各学生工作站站长、行政副站长及辅导员参加了例会及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会伊始,姚庆首先给大家厘清消防的相关概念,他介绍,“消防不等于救火,消防涉及的面其实非常的广”,并举例说明了消防涉及的具体方面,比如安全事故、地震救援等。姚庆从如何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着手,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真实的安全事故实例,如大渡口砍人事件、女生乘坐黑车遭强奸案以及全国范围内学生和老师遇害事件,详细地分析了这些案件的关键点,并讲解了当遇到这些安全事故时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他希望听课的老师把这些消防安全知识教会学生、教会家人。

1.jpg

关于如何保护生命安全,他分析了监利沉船事件中的逃生者,其中一名是512地震的幸存者,他抱住一件救生衣,被冲走几百公里后获救;一名是船上的售货员,时常在想如果翻船将如何逃生。“他们为什么能够在事故中存活下来,不是因为每个逃生者都会游泳,而是因为他们的忧患意识很强,在事故发生时,首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静,然后随机应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逃生”。

姚庆介绍,各种诈骗和网络犯罪持续攀升,更有甚者谋财害命,“很多人忧患意识比较差是造成财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仔细分析这些事故的原因,不少是因为在生活中比较高调引起的。于是,姚庆希望“如果你真的爱孩子,不要给他们买奢侈品,低调低调再低调,他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健康成长”。

2.jpg

在防火方面,姚庆举了很多火灾的例子进行讲解。“火灾事故随时都在发生,诸如电视机、空调、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在长期不断电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发生火灾,离开家时一定要记得断掉电源开关”。他重点强调遇到火灾时要冷静,沉着的应对,千万不要慌张,要科学的进行灭火,例如,电器着火不能用水进行灭火。在讲解高层逃生时,他给了大家“走楼梯、向下走、防烟” 的八字要领。姚庆还介绍到,“以前的很多火灾自救方法已经过时,例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因为现在的很多化纤产品燃烧产生的烟毒性更大,湿毛巾不能过滤掉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而我们应该备好防毒面罩等安全工具,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保证逃生的成功”。姚庆说,关于防火安全,更重要的是要提升防火安全意识,在生活中谨慎的用火用电,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火灾带来生命财产损失。

最后,姚庆给大家演示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讲解了应急救援箱、安全锤、灭火箱里的工具等如何使用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