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情系老区

—— 重庆大学 “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城口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5-10-23
摘要
2015年10月23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城口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专家服务团由重庆大学动力专家何川、管理专家龙勇、电力电子专家何为、生命科学专家任茂智等十多名教授组成。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为革命老区把脉民生,服务城口社会经济、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

2015年10月23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城口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专家服务团由重庆大学动力专家何川、管理专家龙勇、电力电子专家何为、生命科学专家任茂智等十多名教授组成。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为革命老区把脉民生,服务城口社会经济、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

“阳光行动” 专家团走进城口以科普报告、科技咨询、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地方科技工作人员和科技企业等群体提供服务。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学科门类齐全、科教资源丰富,承载着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历史责任,多年来坚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次“阳光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组织一批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责任意识出色的专家走出校园、走进城口,搭建科技帮扶平台,助力城口创新创业发展。

1.jpg

科普报告——解读转基因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茂智在城口中学为全体师生及农业技术人员奉上主题为《转基因是魔鬼还是天使?》科学报告。任茂智以转基因食品在社会引起的争议案例为切入点,从科学认识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技术与人类身体健康的关系、合理利用转基因技术等方面,层层推进、深度解读转基因技术。

2.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有的同学询问,“转基因技术是否能帮助人们变成真正的蜘蛛侠”,任茂智回答 “人类胚胎转基因技术触犯了伦理道德,因此转基因技术主要应用于改善人类生产生活”。还有同学询问“转基因技术与杂交技术的区别” ,任茂智阐述了两种技术方法不同本质相同,但转基因技术目标性、控制性更强,科技含量更高。
最后,任茂智建议老师、同学和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学习科学知识,用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辩证地看待转基因技术。整个科学报告精彩纷呈,达到了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

科技咨询——把脉民生促发展

由重庆大学化工学院和城口县科委联合创建锰钡新材料联合实验室,是重庆大学助推区县企业创新的平台,在锰钡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专家团就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为城口县农委提供农业科技咨询,为城口县山地鸡、猕猴桃、核桃等养殖业、种植业的优化育种、产量提升建言献策。专家们深入有机猕猴桃城口种植示范基地,了解根腐病、烂腐病对城口猕猴桃种植产生的严重危害,并与示范基地达成关于病虫害防治与控制的初步合作意向。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龙勇教授为城口县旅游局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结合城口县彩叶、漂流等特有的旅游资源,建议科学打造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娱乐体验集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区,突出生态旅游的亮点。

3.jpg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兵在城口中学举行教育咨询座谈会,为中学老师们介绍重庆大学学校历史沿革、本科教育特色、完备的学科体系,并为老师们解答高校最新录取规则以及报考重庆大学的具体要求。

4.jpg

专家团建议城口县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抢抓机遇,利用城口县特色资源,发掘推动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新创业项目,带动更多人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滚滚浪潮,共同打造城口经济发展新引擎。

图书捐赠——启梦开智

重庆大学向城口中学、厚坪小学捐赠一批科普读物。书籍涵盖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科学知识、青少年智力开发与训练等。

一本好书启迪一个梦想, 捐赠活动丰富了厚坪小学匮乏的图书资源,以科技图书阅读启迪青少年科技梦想,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条件,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

5.jpg

文体交流——强身健体服务创新

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健康生活、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地开展科技工作,重庆大学专家服务团中的篮球爱好者与城口科教人员篮球爱好者展开了一场友谊球赛,在奔跑与汗水中拉近了高校专家与基层科教人员的距离,营造了融洽的交流氛围。

强健的体魄是高效工作、健康生活的保障,是科技工作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以球会友,营造了快乐创新的活跃氛围,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身体素质,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jpg

重庆大学专家服务团还参观了川陕苏区纪念馆科普基地、大巴山生物多样性成列馆科普基地和中国亢谷科普示范点,广泛了解城口县矿产及生态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背景、社会经济条件,为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建立高校智力资源输出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城口科协共同举办,重庆市科协提供指导。“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城口活动旨在整合高校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为学校科技工作者走进社会基层,了解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设窗口、搭建平台,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