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参加世界著名影视院校校长论坛并签署中国教育联盟

日期 : 2015-10-20
摘要
近日,应北京电影学院邀请,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副院长杨尚鸿教授、文学系主任王志敏教授应邀出席了世界著名影视院校校长论坛暨第二届电影教育国际论坛。

近日,应北京电影学院邀请,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副院长杨尚鸿教授、文学系主任王志敏教授应邀出席了世界著名影视院校校长论坛暨第二届电影教育国际论坛。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电影院校,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美国电影学院、英国伦敦电影学院、意大利国立电影学院、日本电影大学、韩国电影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电影大学等共计30位院长以及国内十几所重点影视专业院校的负责人出席。在本次论坛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影教育联盟成立,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华策影视、爱奇艺、博纳时代等50个学校和企业的部分代表签署了《北京共识》,促进新时代电影教育在我国国民素质教育和学校通识教育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出席了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在校长论坛上,彭吉象院长发表了题为“电影美育与学校通识教育”的主题发言,阐述了21世纪随着我国影视产业和高校影视专业教育的迅速发展,电影已成为学校审美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数字技术时代开展学校电影美育的基本观念,并对建立学校-社会电影教育综合体系的方法路径进行了探讨。王志敏教授作了“试论电影艺术发展对一般教育模式发展的贡献”的论文发言,提出了一个极富挑战性的教育学问题,即通过对电影艺术与舞台艺术的传受关系的比较研究,可以对“讲课”进行电影化改造,把“讨论”留在戏剧模式中,以此解决目前大学课堂教学上普遍存在的传统“绑定”方式遭遇危机的问题。在分组论坛中,杨尚鸿老师做了题为“电影教育:科学与艺术的两大制域”的发言,探讨了电影技术的发展如何突现了电影媒介在人类知觉和感性两个层面上建立起新的审美器官,其对启迪培养大学生创造性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盛会是在世界电影120周年、中国电影110周年之际和中国电影市场一路飘红的背景下召开的,并恰逢北京电影学院建院65周年庆典,众多明星校友云集盛典,感恩母校。会议期间,我院与会代表彭吉象、王志敏、杨尚鸿三位专家教授参加了院庆晚会,彭吉象院长应邀作为国内影视学院嘉宾参加了走红地毯仪式,王志敏教授作为原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还登台亮相,获取北京电影学院特别贡献奖的殊荣。另外,我院文学系范倍老师、导演系王璐老师作为北电优秀毕业生校友,也回校参加了院庆纪念活动。

彭院长对参加这次论坛和院庆活动很感概,他说:“在我们刚刚进行了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建院15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又参加了此次电影教育国际论坛和北京电影学院院庆,真是意味深长——虽然我们学院是新世纪的宁馨儿,现在还年轻,但在新中国电影教育65周年的历程中,我们已经有了一席之地,并且现又赶上中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好时代,我们有信心把学院越办越好,要为中国影视教育事业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