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放弃考研?想想就是了

—— 专访新闻学院大四学生曹琬
日期 : 2015-11-23
摘要
笑容明媚,简单随性,自信开朗,是曹琬璐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本以为一个正准备考研的人应该是深沉并略微带点忧郁的,来自新闻学院大四的学生曹琬璐却打破了我对考研的人的刻板印象。在短短的二十分钟的谈话中,曹琬璐向我们讲述了她从决定考研到想要放弃再到重振旗鼓的心里路程。

笑容明媚,简单随性,自信开朗,是曹琬璐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本以为一个正准备考研的人应该是深沉并略微带点忧郁的,来自新闻学院大四的学生曹琬璐却打破了我对考研的人的刻板印象。在短短的二十分钟的谈话中,曹琬璐向我们讲述了她从决定考研到想要放弃再到重振旗鼓的心路历程。

这是一个四年前的约定

111.jpg

决定考研,这是一个四年前的约定,四年前,曹琬璐选择报考重庆大学时,她就给了爸爸妈妈一个承诺:考研!然而,三年过去了,考研对于她来说,已不只是为了完成对父母的承诺,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她说:“我觉得自己该多读一点书,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考研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曹琬璐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她说这是她评估了自己的水平后做出的选择。

每一个考研故事背后都有一段心酸

每一个考研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心酸抑或为之动容的故事。

既然决定了考研,那就全力以赴、一心一意准备直至考研成功?这不过是理想化的状态罢了,冰心老人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成功的花儿,人们只艳羡她一时的鲜艳,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牺牲的血雨和奋斗的汗滴。考研路上永远有几个你需要拼了老命跨越的障碍,曹琬璐也和普通人一样,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信心满满,虽然突然很累有点不适应,但是没有想过要放弃,咬咬牙就过了。可是谁也逃不过疲倦期的魔咒,在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身心俱疲,每次打电话给远在南昌的妈妈都会大哭一场,现在的她平静地说:“那时候压力很大,时间特别紧张,而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准备,于是特别担心自己考不上。”她也多次想要放弃考研这条路, 她曾经打趣地说干脆两百块报名费不要了,说完她哈哈大笑。“放弃考研?想想就是了。”

十个想法不如一个行动

222.jpg

克服了心理障碍,曹琬璐于是在自己的考研道路中稳步前行,曹琬璐坦言自己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但幸运的是,她有一个意志力特别坚定的研友,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他们都相约在图书馆复习,她说有一个人每天早上八点会准时在图书馆等你,自己就会有更明确的时间观念,作息也更加规律。曹琬璐以前一般通过看看电视剧或综艺节目来放松自己,但是由于考试临近,现在常常是回到寝室,洗个澡就躺床上睡觉了。尽管现在已经到了考研的攻坚阶段,身体压力和精神压力都到达一个警戒值,但曹琬璐回忆起考研这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开心的样子,或许一心一意做一件事,严格要求自己,是另一种幸福。

把握自己,开心就好

作为一名即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研究生,她向那些纠结考研与否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研究生更适合一心一意搞学术的人,没必要为了功利性的目标去选择人生的道路,如果决定考研了,就一定要摆脱高中的学习习惯,不能依靠老师给你讲重点,要靠自己领悟。作为一名本科生涯即将告一段落大四学生,当问及有什么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时,她脱口而出:“好好把握自己,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开心就好。”

考研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鼓足勇气决定考研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只是在人生的只一个阶段,他们选择了与凛冽冬风为伴,脚踏实地地走了下去,最终在人生的下一个路口迎来和煦的春风。就像一句俗话所说:实现梦想的过程就像恋爱一样,永远都在追求的路上,适不适合,追不追得到,都是一种修行。唯有告诫自己,每个人的路都很艰辛,唯有坚强可屹立不倒。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