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当重庆老街文化遇见重大虎溪

日期 : 2015-11-08
摘要
11月8日下午2时,由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协主办、学生会组织部和宣传部承办的“虎溪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之“古街遗蕴 重庆风华”之“重庆老街”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艺术楼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委员吴元兵。

11月8日下午2时,由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协主办、学生会组织部和宣传部承办的“虎溪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之“古街遗蕴,重庆风华”之“重庆老街”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艺术楼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委员吴元兵。

讲座开始前,首先以关于重庆火锅、重庆城门等的宣传视频进行暖场,尤其当同学们看见重庆特有的老火锅时,纷纷发出惊叹。待主持人介绍完活动目的以及主讲人后,讲座便正式开始。

20151109105453365.jpg

吴元兵首先介绍了重庆的简史,并对建市和筑城历程,以及重庆城门的九大开门和六大闭门情况做了一个总体概括。紧接着,他通过自己所在组织,即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的“扫街”活动中曾走过的三条线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重庆老街古建筑的知识盛宴。吴元兵用大量的手绘图和照片,展示了谢家大院、打锣巷、东水门、湖广会馆等古建筑物的风采,并阐述了它们的历史和现状。其中,有一些古建筑实际上已经遭到破坏或拆迁,当看到有照片上的城墙写着大红的“拆”字时,他说道:“这就是重庆有名的‘拆’字,还是看一次心痛一次啊。”

同时,吴元兵还给同学们分发了人手一份的重庆历史文物旧址手绘地图,供大家参考。讲座结束后,现场通过抽奖,将他带来的中国抗战70周年纪念币奖励给同学们。

据活动负责人解释,本次活动是为了带领大家走进老重庆,了解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并倡议同学们加入保护老建筑的队伍,为老建筑的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另外,本次活动还同时在虎溪校区一食堂东广场举办了一系列宣讲会,以宣传重庆老街古建筑的历史文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