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带着学弟学妹一起成长

—— 专访土木学工程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刘楷
日期 : 2015-11-09
摘要
刘楷是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的同学,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本次“土木杯”篮球赛是由刘楷带领大一的学弟学妹在院学生会的帮助下组织起来的土木盛事。本次土木杯中不乏精彩的比赛,井然有序的工作安排也获得了各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很多的人到了大二就觉得自己老了,而我一直活在很年轻的状态里,和大一的打成一片。”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学长是严肃庄重的,总是会对学弟学妹们做一番高谈阔论的教导,而刘楷则有自己的学长风格——孩子王。

1111.jpg

刘楷是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的同学,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本次“土木杯”篮球赛是由刘楷带领大一的学弟学妹在院学生会的帮助下组织起来的土木盛事。本次土木杯中不乏精彩的比赛,井然有序的工作安排也获得了各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提及如何组织好这次比赛,如何和大一的同学打好关系,他微微一笑,说出他的锦囊妙计。

默契

每天陪学弟学妹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繁重的学业功课加上忙碌的学生工作,并没有减少刘楷对自己学弟学妹们的关注。

他常常用自身的经历和教训,引导学弟学妹在大学生活中走出一条正确而又快乐的路。刘楷说自己在大一的时候由于参加了过多的学生工作而忽视了学习,不想也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因为学生工作影响了成绩,而在往后的生活中后悔。“学习是最重要的,再把学生工作做好才是你的能力。”

作为一位部长,他希望自己的干事为这个团队努力;作为一位学长,又不忘叮嘱着自己的学弟学妹不能忽视学习。在这样一位孩子王的带领下,体育部自是相处融洽,团队之间的合作也就更加默契。

2222.jpg

谦虚

“我是体育部的干事——刘楷。”在土木学院学生会的自我介绍中,刘楷就是这样介绍自己的,这种谦逊笃行,反而让人心生敬佩。

不需要端部长的架子,因为尊重我的人自会尊重。刘楷这样说。在平时学弟学妹的生活中,他扮演的是一个好朋友的角色,有什么问题可以帮你解决,我有什么要求却不会强求你去做。很多杂事琐事,部员没有及时完成或没有完成,他都能理解:“他们的时间也是时间,我也没有高他们一等。”

刘楷总结道,工作中平等地和部员商讨细节,没有谁做最后决定之说,只有大家权衡利弊投票。这样民主的方式,是部员努力工作的动力,也是策划更加完善的重要条件。

3333.jpg

引导

作为体育部的部长,刘楷也有自己的方式培训部员。

“土木杯”是学生会纳新以来,所有成员们进行的第一次工作上的合作,而体育部在整个活动中出于中心位置,调控着整个比赛。刘楷首先让部员们自己去想办法完成一个活动的策划,在部员们毫无头绪之后又给出了一份具体的要求。

他解释道:如果最开始就给出定性的要求,那么创新性就少了,在部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给出具体要求,又能让他们立刻明白自己哪里出现了问题,及时纠正。

这一届“土木杯”刘楷除了有组织者的身份,还以参与者的身份参加了篮球赛。问及篮球赛给他带来了什么,他的答案是“友情”。只要是与兄弟们并肩作战,所以无论是进球的兴奋,还是失利的遗憾,都是难能可贵的收获。

他说,年轻,就要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生活中感受友情,在学习和工作中感受自我的提升,应该在大学中收获一个经过努力后无悔青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