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思想深度中成长的“护林小分队”

—— “辉悦杯”六强专访
日期 : 2015-11-14
摘要
重庆大学“辉悦杯”辩论赛小组赛已经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共决出六支队伍进入复赛。“护林小分队”突出重围,成为其中的一支。

重庆大学“辉悦杯”辩论赛小组赛已经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共决出六支队伍进入复赛。“护林小分队”突出重围,成为其中的一支。

1.jpg

“护林小分队”由机械工程学院13级余林、光电工程学院14级姚仕豪、法学院14级吴宛衡、土木工程学院14级练玉枫、法学院14级王鹤霏和弘深学院14级张子骁组成,余林担任队长。而他们的队名正是由队长的名字引申出来,取“保护余林”之意,另也有热爱大自然的涵义。

在小组赛中,不同于一些队伍的一帆风顺,按照队长余林的说法,“护林小分队”可谓是以两胜一负的成绩“惊险出线”。他解释道:“因为我们队一直想要把立论抬得高一些,所以比赛打起来总有些吃力,在执行的时候做得不好。”

进入六强后,余林最大的感受就是,“辉悦杯”的水平越来越高了,“重大辩论圈”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实力辩手。“护林小分队”里有三名成员是各自学院辩论队的队长,余林本身又是校队的,因此他对自己的队伍有一定的信心,认为”护林小分队“的实力也是比较强劲的,并不亚于其他队伍。

然而,在队员相互磨合之中也会碰到一些问题,例如辩论理念的差异。余林说道:“辩论说到底一种竞技类的语言比赛,并不是为了辩出一个真理,而是在于‘说服’二字。”为了缓和这样的矛盾,他表示相互之间的妥协和让步来达到共识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余林在大一时就进入“辩论圈”,在两年多的辩论经历中,他收获了一些经验和心得。他将辩论定义为“大学里一个提升思维的平台”。“在辩论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自己所处的观点和自身观点有时是冲突的,这时就要求我们产生更多新的思维和角度,其中换位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余林说道。另外,他还认为,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和现实问题,这也有助于在辩论中更胜一筹。

“护林小分队”期望成长为一支有思想深度的队伍,在辩场上能够表达出鲜明的观点和深刻的思想,余林表示他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朝这个方向行进。尽管余林没有过完整带队的经历,但是他也正努力尝试着打磨这支队伍。最后,他寄语自己的队员:“也许将来你们就会和辩论没有关系了,但是希望你们能把辩论给予的思维提升传递给更多的人,并用这种态度面对将来的生活,做一个‘耐撕’的人,而不是‘爱撕’的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