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精彩大学这样过

日期 : 2015-11-14
摘要
2015年11月12日下午14时30分,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作者张大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5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大学这样过”的专题讲座。

2015年11月12日下午14时30分,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作者张大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5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大学这样过”的专题讲座。张大鹏老师讲座的内容主要有 “精彩大学从规划开始”,“大学生活必做的五件大事”以及“企业眼中大学生的是与非”三部分。在演讲的过程中,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5.jpg

张大鹏原是苏宁云商集团招聘经理与赛尔教育集团销售总监,现任北京悦歌科技公司执行董事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作者,从事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工作十余年。

在谈到“精彩大学从规划开始”时,张大鹏老师将有规划和无规划的大学生活进行对比,提醒我们要及早制定大学的规划。他主张大一要享受大学生活,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大二要学习专业课程,自我完善,考取资格证书;大三要针对性地复习考试,参加实习,准备留学考研;大四要完成论文,进入试用期,拿到留学offer,考上研究生;毕业后正式参加工作,读研,出国。

在谈到大学生活必做的五件大事时,张大鹏老师向我们倡导:第一,进行一次企业实习,和企业来一场“试婚”;第二,养活自己一个学期;第三,加入十个有益组织;第四,为自己做一次决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第五,努力自我感动一回。此外,张大鹏讲师在谈到如何由校园人变为职业人时,他强调了学习观念、人际沟通、团队意识、投资概念与差异化竞争这五个方面。

5.1.jpg

在谈到“企业眼中大学生的是与非”时,张大鹏讲师说:“大学生的优势在于自身可塑性强,待遇要求不高,工作更有激情,业务执行能力强;不足之处在于专业知识欠缺,需要花费培训成本,处事不够沉稳,工作不够主动。”此外,他还介绍了大学生求职“繁荣”背后的数学模型,指出当下大学生求职往往不能如意的原因。

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张大鹏讲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社团工作,未来求职,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竞争等方面的问题。来自机械学院的吴树杰同学表示:“我对这次讲座的总体感觉还不错。我是在图书馆看到关于这个讲座的信息的,出于兴趣爱好我就过来听了,这个讲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大鹏老师给我们大学生的一些实用性较强的建议,我感觉很有收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