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让激情在辩论中燃烧 不负青春

—— “辉悦杯”六强专访
日期 : 2015-11-13
摘要
你看过场面激烈,热血澎湃的辩论赛吗?你了解辩论赛中思想交锋,言辞犀利的特点吗?你喜欢震撼十足,有理有据的辩论说理吗?辩论,你感兴趣吗?接下来,让我们走进重庆大学第二届“辉悦杯”校级辩论赛复赛晋级团队“辉悦取经五人组”,了解这一小组的辩论之旅。

你看过场面激烈,热血澎湃的辩论赛吗?你了解辩论赛中思想交锋,言辞犀利的特点吗?你喜欢震撼十足,有理有据的辩论说理吗?辩论,你感兴趣吗?接下来,让我们走进重庆大学第二届“辉悦杯”校级辩论赛复赛晋级团队“辉悦取经五人组”,了解这一小组的辩论之旅。

队名缘自何方

关于“辉悦取经五人组”这个队名,队长邱华禹解释道:“因为辉悦杯对我们每个小组成员来说都是一种磨练,很多成员都是刚从大一到大二,经验还不足,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通过经历辉悦杯的九九八十一难,取取经,锻炼一下自己,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

 20151117113248953.jpg

思想碰撞的火花

这支队伍由13级法学郑礼周,14级动力邱华禹,14级新闻郑壹,14级动力冉霜叶,14级弘深赵朝望,14级软件王琦组成。邱华禹谈到:“当初我们的队伍是在学长的带领下组建起来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有文科有理科,每次小组讨论的时候,文理科的思维方式不同,思想互相碰撞,但这正好能够让思维进行有效地互补,令小组的观点更加鲜明,更加完善。”

训练之艰辛

当谈到平时的讨论训练时,组员郑壹说:“几乎每晚都会讨论,差不多两三个小时,时间的协调能力要很强。辉悦杯战线很长,准备的过程会很长,对耐力、心理有很大考验。要准备的很多,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队长邱华禹也说到:“我们组员们每次讨论都挺认真的,有时候讨论到深夜12点断网了,就换上手机继续讨论。而且大三学长有时从老校区赶过来训练,也是挺不容易的。”

20151117113302351.jpg

团队特色

当谈到辩论风格的时候,邱华禹认为:“辩论不一定非要针锋相对,言辞激烈,我们小组整体的风格属于那种比较温和型的。我们会很冷静,很稳重,很有逻辑地阐述我们的观点。”

郑壹觉得:“我们小组团结,高效,能够尽快地完成任务。整个团队都很认真,查资料,看论文都很积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可以让自己很有动力。辩论很考验团队合作,一场辩论赛不是说你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能撑起整个辩论赛,而是要四个人,每个人都要很清楚自己辩位的作用,要怎样去补充,互助。”

辩论之美

对于辩论所带来的意义,邱华禹表示:“辩论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打磨我们的心理素质,让我们能够从容地,有逻辑地阐述我们得观点,让生活变得充实,不负青春年华。我真的非常喜欢辩论,课外有时候还会了解相关书籍,视频。我现在参加的社团就只剩下一个辩论队了。”邓壹认为:“辩论让我们去用一种更好的办法解决一个问题,让我们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不是逃避它。还有就是团队之间能够不断地磨合,形成一种默契,然后你就会对这个辩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在赛场上就会发挥得更好。”

辩论场上,风云变幻,思想和语言短兵相接,这是一场充满智慧的比武。而辉悦取经五人组汇集了一批热爱辩论的人,他们因共同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接下来的比赛,让我们期待他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