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介绍会

日期 : 2015-10-17
摘要
计算机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介绍会,帮助新生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本专业的前景、就业等相关细节,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在本专业的学习中能做到细化,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色来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在以后的学业生涯中做到有的放矢。

10月17日下午,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荣幸的邀请到了计科系系主任朱征宇教授,为大一新生进行了有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专业介绍。

朱老师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掌握最基本的理论基础与和国际接轨的先进计算机技术,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明确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能力兼备,做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

1.jpg

其次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专业课程,如:“离散数学”、“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络规划与设计”等,为新生以后的学习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也在编程上面的锻炼做了具体的指导。

朱老师还围绕系统开发方向、复杂软件方向、大系统运维方向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解与分析,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有效的引导了新生未来的奋斗方向。

2.jpg      

通过这次的专业介绍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颇深,从刚开始的“迷茫”逐渐“清晰明朗”,使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重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 ——网网相通,物物相联

20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同学在10月14日下午,由郑林江副教授为同学们深入的同学们讲解了“物联网工程”专业。

郑老师从什么是“物联网”(即物联网概念到物联网的定义),“物联网架构”、“物联网核心技术”、“物联网的起源和发展”、“物联网应用前景” 等多个方面详细的为学生进行了的相关介绍,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使得同学们在入学初期就能对本专业有一个程度的了解。

郑老师还为同学们仔细讲解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课程以及“如何进行大学学习”,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介绍,在严谨的学术气氛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物联网工程”这个专业的魅力,也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信息安全专业 ——保障安全,扭转未来

10月18日下午,信息系系主任杨吉云副教授为2015级信息安全专业新生详细的介绍了信息安全专业。
杨老师介绍了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信息安全理论基础,具有信息安全运用技能的创新型人才。强调在专业技能方面需要学习程序设计的基础,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分析还有软件工程等等方面的知识,注重自身操作技能的培养,提升自我信息素养。

杨老师还引用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强调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说明网络信息在国家层面和民生方面都是需要保护的。在商业中,商业秘密涉及到信息产权;在军事中,电子干扰,导弹系统涉及国家军事安全;日常生活中,网银账号、各类社交网站信息等都涉及信息泄露。

通过此次专业会,使得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也帮助同学建立了个人信息安全意识,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计算机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介绍会,帮助新生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本专业的前景、就业等相关细节,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在本专业的学习中能做到细化,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色来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在以后的学业生涯中做到有的放矢,在以后的四年中,做到目标明确,努力实现“今日我以重大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