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4项成果获得2014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作者 : 新闻学院 刘玲

日期 : 2015-04-10
摘要
2014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正在公示,我校共有20个项目获重庆市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5项(合作1项),二等奖2项(合作1项),三等奖13项(合作8项)。这是我校自2000年以来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4项的好成绩。

近日,2014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正在公示,拟奖励自然科学奖16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118项、企业技术创新奖5项。我校共有20个项目获重庆市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5项(合作1项),二等奖2项(合作1项),三等奖13项(合作8项)。这是我校自2000年以来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4项的好成绩。

1.jpg

“立方金属塑性变形机理的定量研究”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电解金属锰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精度高能工业CT综合研发平台及应用”和“建筑室内热环境的理论与绿色营造方法及其工程应用”3个项目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材料学院刘庆教授主持的“立方金属塑性变形机理的定量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成果发展了电子显微镜微区晶体学定量表征新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金属塑性变形“低能位错结构”理论;提出并实验证明了金属塑性变形的主导机制;提出了超大塑性变形晶粒细化机制和强韧化的模型。上述科学发现为实现多种工程金属材料组织结构和织构的精细调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提出了优化加工工艺的技术方案,与相关企业密切合作获得了高性能的金属材料制品,相关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2.jpg

化学化工学院陶长元教授主持的“电解金属锰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本成果针对电解锰产业关键技术问题,首次研发出脉冲电解、多孔阳极等节能电解系列新技术及脉冲电解新设备;研制出空气射流强化锰矿浸出与空气氧化除铁新技术及新设备;针对城口地区高硫高磷锰矿利用难的问题,提出高磷锰矿选别及高硫锰矿脱硫新技术;开发出电场强化电解锰渣预处理、废水中硫酸锰及硫酸铵资源化利用新工艺技术及设备。该成果在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得到广泛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3.jpg

光电工程学院王珏教授主持完成的“高精度高能工业CT综合研发平台及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针对高能工业CT系统大型工件的高精度检测这一长期困扰行业技术进步、扩大应用范围的核心技术难题和满足不同用户对工业CT系统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定制工程化难题,在加速器有效焦点调节、系统高精度自动定位和校准、高精度尺寸测量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我国工业CT产品开发建成了一个高端技术平台。该成果为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高技术领域的垄断和封锁,提升我国工业CT技术及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重大产品及装备的质量、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城环学院李百战教授牵头完成的“建筑室内热环境的理论与绿色营造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组根据我国人民对室内热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解析人体对动态热环境响应的生理指标和机理;构建了人体对热环境响应的自适应理论体系;建立动态热环境评价体系,制定国家标准,并被国际标准引用;提出了营造室内热环境与建筑能耗的解耦方法;建立了室内热环境营造技术识别准则及集成方法。该项成果创造性地应用并发展了室内环境科学理论,为我国舒适室内环境营造问题提供了评价、设计、营造方法与技术支撑,并对国际标准的制定修改做出了贡献。

4.jpg

开展科技成果奖励活动,是重庆市实施“科教兴渝”、“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市重视科技工作的重要体现。我校获奖成果充分展示了科研工作者潜心科学研究、勇攀科学高峰所取得的成就,为促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