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院试点工作

日期 : 2015-04-01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黄宗明副校长带队研究生院全体领导,先后赴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并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在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改革。为稳步推进改革,保障改革预期效果,学校决定在学科实力强、改革基础较好的电气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率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近日,副校长黄宗明带队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先后赴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并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jpg

会上,黄宗明对学校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工作重点和改革举措等方面做出指示,并对此次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黄宗明强调此次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应紧密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做好制度和机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工作,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将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有效推进改革。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明确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培养目标,落实分类培养,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基础上,从招生、培养、导师、授位标准、奖助体系等方面重点做好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更“学术”;第二、通过优化招生选拔制度、改革奖助体系、学术资源倾斜等方式,吸引优质生源;第三、进一步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化交流学习机会;第四,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鼓励学科打造品牌课程,提高课程质量。土木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作为改革示范学院,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发展改革成果,为全面推进我校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改革奠定基础。

2.jpg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从组织机构、改革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就如何在学校综合改革框架内具体组织实施改革试点工作,与试点学院的领导和教师进行了深入讨论,明晰了改革试点工作思路和途径。试点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改革具体设想和预期目标,同时表示学院有决心和信心做好此次改革试点工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做好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为更好的落实改革工作,会上还指定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作为试点改革工作的联系人,协调并配合学院开展各项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