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强中英合作交流 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

作者 : 新闻学院 陈圆

日期 : 2015-03-20
摘要
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大学国际化进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启动了多项中外联合办学项目,以开门办学更加开放的姿态配合学校综合改革系列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大学国际化进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启动了多项中外联合办学项目,以开门办学更加开放的姿态配合学校综合改革系列工作。在中外联合办学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全英文授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成为影响项目成效的关键因素。借助国外教育机构的专业力量,对教师进行更加科学、客观、公正的选拔与评价,实施更为有效的教育与培训可以帮助教师更快融入全英文教学轨道,是切实保证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华作为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是英国面向全世界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在中国有着7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艺术、英语教学与测评、教育和社会等领域有着十分丰富的资源和专业的经验。2014年10月,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首次在重庆大学举办了牛顿基金资助的“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提升(Researcher Connect)培训”项目,在我校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1.jpg

3月20日上午,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语言发展部中国区总监Sam Ayton艾桐女士、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西南地区助理主任陈兵、英语项目高级官员黎瑞和英语项目官员吴桐一行到访重庆大学,与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就多方合作开展教师培养工作进行了协商和交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彭静副主任通过视频资料回顾了“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提升(Researcher Connect)培训”的完成情况及参与培训的教师在培训后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情况,对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英方也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尤其是学校教师在培训过程中表现出的高素质以及培训后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辐射到各自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2.jpg

Sam Ayton女士十分欣赏重庆大学在开门办学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和努力,她十分关注学校英语教学和国际交流的现状,详细了解了学校开设全英文授课的课程数量、教师人数、国际化战略工作计划、国际化程度评价指标等情况。她特别强调,以 “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不同于普通英语教学,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在英语为媒介的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学生的英语水平以及教学方法三者缺一不可,共同决定了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欧玲教授向艾桐女士介绍了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希望借助文化教育处的专业理论和教学资源对外国语学院教师的语言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并实施有针对性地培训,以期提高学校整体英语教学质量。

3.jpg

3月25日上午,应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邀请,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参观交流学习,双方就加强合作交流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研讨与磋商。

在交流会上,双方就今年即将举办的培训项目基本达成一致。其中,“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提升(Researcher Connect)培训”项目将在上一期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和调整,并计划于9月份在重庆大学举办第二期培训;而主要针对双语教学或全英文授课教师群体开展的“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培训”项目,在完成重庆大学双语教师和双语教学课程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本校教师特定需求来进行课程开发与调整、学员招募与选拔、学员自我准备等工作环节,争取今年可以启动该项目。

4.jpg

彭静特别指出,中英合作的系列培训项目不应是孤立存在的片段,而应形成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就单个项目而言,教师教学发展在运作中严格遵循“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优化(Action)”的PDCA管理思想与原则,并积极寻找并建立项目之间的有机联系,实现项目之间的良性循环和持续滚动。

在培训项目评价机制的建立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西南区考试部总监建议学校采用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开发的一种创新型国际英语测评工具——Aptis来甄别与判断学校教师的英语水平,评估结果可以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培训需求,摸清学员现有水平,更加客观、公正、高效地开展项目学员选拔和评价工作。文化教育处英语项目高级官员黎瑞建议学校可以借鉴英方现行的“培训影响力(成效)层级”模型,从培训结束时学员的满意度调查、学习成果的吸收、个人行为的改变,最后到群体的辐射四个层级开展培训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在共享教学资源的方面,李永明女士指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有大量在线英语学习资源可以免费下载和学习。彭静表示在双方合作的培训项目中,可以把重庆大学已有的Sakai教学平台充分利用起来,英方的培训师和参加培训的老师在培训课程中借助平台进行交流互动。

在此次见面会上,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朗晨(Dawn Long)会见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到访教师,并希望重庆大学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在双方的合作交流中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