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有机融合课程思政 创新推动三全育人

作者 : 弘深学院 王祥

日期 : 2019-03-31
摘要
2019年3月31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共同为创新实践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课程——《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

2019年3月31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创新实践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课程——《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这是重庆大学首次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目标,以专业课程为载体,增强课程的育人功能和引领作用,有效推动课程中德育与智育的协同互补。

2.jpg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科研方法的科学运用和学术论文的规范写作是学术创新的重要基本功,而学术道德、理想抱负是学术创新的生命力。在《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中融入学术道德、学术理想等内容,帮助同学们获取论文写作有效信息、掌握论文写作方法技巧的同时,引导他们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立下鸿鹄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才。这样的课程,巧妙地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形成了有机结合。

课堂上,两位老师分别从科学与科学研究、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选题、科学研究的方法、信息检索与利用和学术论文特点与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述。两位老师的讲授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思维敏捷,面对“本科生为什么做学术研究”“重庆大学优秀的本科生,做科研,应该如何定位?”等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激烈讨论。随后不断的抛出如“如何研究大学生网瘾?”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1.jpg

下课后,理工和人文的同学们跨领域组队报名热情高涨,互相融合理工与人文的优势特长,将老师讲授的内容投入学术研究中,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同学们对这堂课好评如潮,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互动。

18级人文班英语专业的刘香冶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以家国情怀为基座,以历史哲思做建材,用学术思维的构建方法,这样才能构筑好的学术论文,在学术的卷轴中挥洒笔墨,点染援古与创新兼具的文字;才能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奋勇担当,助力复兴与腾飞的中华。学术理论系天下,笔墨文章显国家。这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18级机械班唐昊说,听完教授的这堂课,我对写学术论文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写学术研究论文应该以文科筑建框架,以理科整理逻辑,以工科注入灵魂,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是优秀的论文。3.jpg

在此次课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还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立下鸿鹄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