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 校团委 陈悠悠

日期 : 2019-05-11
摘要
为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服务工作,5月9日—11日,重庆大学赛事志愿者服务队专题组织共计12小时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培训,就志愿者的心理建设、急救知识、礼仪规范和赛会的比赛规则、场地工位、应急情况处理、通用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努力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投身国际赛会。

2019年5月11日上午9时许,“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第二次培训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开展。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应用心理系主任汤永隆老师,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主治医师王晓宏医师,重庆市导游协会理事连慧老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罗世友处长、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陈宏老师、公安部门老师、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秦九龄老师参与本次培训会。

640-1.jpeg

首先,汤永隆老师围绕“志愿者是什么”、“志愿者做什么”、“志愿者可能面临的问题”、“志愿者心理调适”四个话题进行志愿者心理建设。他提到,志愿者是“行有余力,则以行仁”,从事志愿活动能获得长期的幸福感。志愿者应保持良好心态,做到“快乐始,快乐终”。汤永隆老师还指出,志愿工作和随之产生的压力促使志愿者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运用专业心理学模型讲解情绪与压力的关系,帮助志愿者合理进行心理调适,鼓励志愿者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志愿工作。

640-1.jpeg

王晓宏医师针对常见外伤院前急救处理为志愿者讲授了急救知识,主要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有关处理措施。他首先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正确姿势,对操作要点分步骤进行解析,之后对人工呼吸的步骤进行了解释。王医师提到,在急救处理时,应遵循镇定判断、正确呼救、现场救治的正确顺序,他还介绍了不同外伤急救知识,如中暑、止血、包扎等。王医师认为,了解急救知识,不仅有助于志愿者扩充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更有助于志愿者及时应对大赛中的突发状况,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

640-2.jpeg

随后,由连慧老师讲解志愿者服务礼仪。连慧老师由情景假设引入服务礼仪的内涵,“心中有礼才是礼”。她提到,志愿者应遵循仪容礼仪原则,基本仪态的要求,如洁净自然、站姿端正等,并要具备服务意识。最后,连慧老师特别提醒志愿者注意不同国家的礼仪禁忌,掌握基本服务礼仪,具备一定服务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大赛提供优质温暖的服务。

640-3.jpeg

下午14时许,培训会继续开展。罗世友处长就突发事件基本常识、频发主要原因、志愿者应急处理技巧向志愿者讲授了赛会志愿者应急处理办法。罗处长首先向志愿者介绍了突发事件的定义、分类、预警、频发原因等基本知识并向志愿者进行现场提问。随后,罗处长针对赛会可能出现的十五种突发事件情况详细讲解了应对措施,帮助志愿者依法依规,有效有序处理突发情况,保障赛会正常秩序。

640-4.jpeg

陈宏老师随后对赛会技术规则进行详细介绍与讲解。陈宏老师首先介绍了大赛主题、项目等内容,并对赛事保障、竞赛流程进行了讲解。通过陈宏老师的讲解,志愿者对赛会的具体规则、比赛场地、工作设置等志愿服务细节有了大致的了解。程宏老师还通过现场回答志愿者的问题更进一步介绍了志愿者技术保障工作。

640-5.jpeg

紧接着,由公安部门的老师开展通用安全培训。老师提醒志愿者在赛会中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准备工作,并遵循志愿者基本行为规范准则。同时针对现场安全隐患问题对志愿者们做出提醒。随后,老师以培训会现场为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640-6.jpeg

最后,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秦九龄老师为志愿者讲解“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知识,秦九龄老师从历史渊源、古今变迁、时代背景等多方面讲授“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框架,并详细解释了丝路精神,“五通”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学生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秦九龄老师鼓励志愿者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包容尊重的态度应对赛事服务,同时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640.jpe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培训会至此圆满结束,参会志愿者上台合影留念。经过两次培训会,志愿者们已基本具备了服务本次大赛的知识礼仪和专项技能,将在本次大赛中以热情认真的态度,专业优质的服务,保障大赛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展现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阅读 : 0
姚璐 责任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