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安全培训会顺利结束

——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作者 : 校团委 陈悠悠

日期 : 2019-05-23
摘要
5月23日,校团委在重庆大学A区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安全培训,对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南方翻译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高校共计500名志愿者进行培训。

2019年5月23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安全培训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3楼报告厅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以及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这五所高校的200余名青年志愿者齐聚一堂。此次培训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志愿者的政治思想境界,深化其对服务岗位的认知,明确服务时的礼仪规范,为四天后即将正式开始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在会议之初,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熊晓瑜老师首先向在座志愿者介绍来自沙坪坝团区委的带队老师,及其所负责的高校,期待在之后的工作中,志愿者能在各带队老师的引导下,顺利并安全的完成工作。

640.jpeg

随后熊晓瑜老师向同学们宣讲如何塑造优良的志愿者形象。首先,熊晓瑜老师对志愿者在工作期间的服装仪容与规矩都做了明确的说明,此外,熊晓瑜老师更以先前成功举办的西洽会为例,放映了西洽会时录制的视频,列举了许多西洽会中表现卓越的志愿者令人赞赏的表现,以及那些志愿者在工作中不为人所知的辛劳,给予西洽会志愿服务工作高度肯定,同时也对与会的200余名“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志愿者寄予厚望。熊晓瑜老师还提到,我们之所以被称做志愿者而非自愿者,其原因在于,我们不单是有意愿服务,更应该是将这些服务视为一种奉献,不求取任何回报,希望志愿者们能铭记于心。

培训会的第二阶段,是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教授主讲。黄永宜教授先以三个要点,即Occasion(场合)、Place(地点)与Time(时间)来要求志愿者时刻牢记,以便在工作中能随时保持自身最佳的中国形象。黄永宜教授说道,在古时候,礼仪的作用相当于法庭的通行证,礼仪代表身上没有武器,服从于法庭的秩序,于是礼仪便衍伸为对人的尊重。因此,黄永宜教授强调,志愿者在服务即将到来的国际嘉宾时,礼仪绝对是至关重要,不可忽视的一环。

640-1.jpeg

黄永宜教授与在座的志愿者们讲述身为一名志愿者所应有的使命感与责任心。黄永宜教授一方面表示,志愿者必须做到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响应习近平主席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与“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 身在重庆求学的当代青年,正处在整个城市高速发展的时期,事实上,不单是重庆,整个中国的发展亦是如此,青年人应当为此作出贡献,并且成为发展成果里的一份子。黄永宜教授的讲解持续约一个半小时,观点鲜明,论据充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同学。

对于四天后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黄永宜教授有两条要求,一是服务要热情、温暖、细心、周到,二是确保严守纪律、安全有序。她期待为此奔波的相关人员与青春洋溢的蓝精灵志愿者们的努力,能够为重庆、为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路程里,书写出一页出彩的篇章,青年志愿者们亦能从中成长、不辱使命。黄永宜书记也预祝“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圆满结束。

正如黄永宜教授所讲,身为青年志愿者的我们,无论何时都要拥有站在世界最高之处的视野,掌握时局的主流,切勿目光狭隘。但在进行志愿者工作时,也不要因所做的工作渺小、枯燥而感到乏味甚至嫌弃,因为我们每位志愿者都是一个伟大目标里的螺丝钉,即便微不足道,却缺一不可。志愿者的工作必定是辛苦的,但现在青春奋斗,将来青春必有响应。

阅读 : 0
姚璐 责任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