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到璧山区福禄镇调研特色文化产业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2019年7月15日,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的队员们,伴随着清晨的微风,踏上了调研璧山区福禄镇特色文化产业的路途。

2019年7月15日,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的队员们,伴随着清晨的微风,踏上了调研璧山区福禄镇特色文化产业的路途。

IMG_7949_副本.jpg

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到达福禄镇政府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位于璧山城区西面。东临璧城街道,南连大兴镇,西连铜梁区华兴镇,北与璧山区河边镇、铜梁区西泉镇接壤。距璧山城区11公里。渝蓉高速穿镇而过,设福禄下道口,交通十分方便。全镇幅员面积40.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38米,梅江河贯穿全境,为典型丘陵地形。同时福禄镇也是有名的“水果之乡”、“矿石之乡”,全镇年产水果10922吨,其中柑桔6100吨;出栏肉猪8512头,肉鸡133万只;种植高笋、菱角菜3000亩,年产量8000吨。

重视文化,创建和谐社会

福禄镇内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福”文化:以“福”为谜底的字谜;印有“孝敬是福、助人是福、和谐是福”的汇福桥;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水车等,无一不透露福禄镇的福气满满。但是最能体现福禄镇的文化还是他们的乡贤榜,通过村内发生的真人真事来评选出自己乡村的楷模,让全村村民向他们看齐。

55_副本.jpg

福禄镇乡贤榜

创新发展,重振柑橘之乡

福禄镇以前是著名“柑橘之乡”,福禄红橘曾是出口创汇的“抢手货”。然而红橘因为品种单一、果实偏小、不易储藏等原因,在一些新品种进入市场后,曾经的“宠儿”变成了“弃儿”,最后红橘完全丧失竞争能力。镇里的红橘树占据了土地,却不能为农民增加收入。这是摆在镇上所有人眼前的事实,也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村内一名老种植手——吴正祥凭着自己多年种植经验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柑橘的品种。吴正祥立即找到了福禄镇党委书记谢玉红同志,他建议镇里改种其他柑橘。后来经过西南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的专家推荐,福禄镇最终选定了通过国家认证、尚未大规模推广种植的晚熟柑橘新品种——沃柑,并在斑竹村进行种植试点,作为重振福禄镇“柑橘之乡”的突破口。

IMG_8044_副本.jpg

王老师对电气实践团队员耐心介绍沃柑产业园发展史

首先砍掉种植多年的红橘果树,改种沃柑。为了长远的利益考虑,果树栽种的前两年不宜结果,否则会影响果树的发育,从而降低以后的产量,所以政府组织成立了装也合作社解决沃柑的种植技术和销售问题。同时为了便于管理,沃柑种植较为集中,且分配到每家每户上。果农管理自家果树时,政府还会给一定的补贴以此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经过政府和果农的共同努力,福禄镇“10000亩优质晚熟柑橘基地”已建成,同时在基地内大力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已有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3家,农业企业3家。除了线下的销售渠道福禄镇还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设有电商通道,可在网上直接订购。如今的的福禄镇正在一步步的发展壮大。

求同存异,扶持个体发展

福禄镇的水果多元化,除了柑橘产业园之外还有葡萄产业园。葡萄产业园面积200余亩,产品质量好,再加上受到过国家政策的扶持,葡萄产业园已具有一定的人气,而且其中高端水果的市场定位,使其给当地带来不错的收益,为福禄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又一重要动力。 

_DSC7881_副本.jpg甘甜的葡萄

 

阅读 : 0
孟繁琦 责任编辑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