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

日期 : 2015-09-26
摘要
9月26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在图书馆1F报告厅举行。本次演讲比赛以“缅怀先烈历史铭记于心,珍爱和平梦想实现与行”为主题,由重庆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师主办、军训师临时团委承办。

9月26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在图书馆1F报告厅举行。本次演讲比赛以“缅怀先烈历史铭记于心,珍爱和平梦想实现与行”为主题,由重庆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师主办、军训师临时团委承办,共有17组风格各异的选手参加本次比赛。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军训师办公室主任蒋研川,重庆大学军训师办公室副主任、训管组组长邱超驰,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军训师临时团委书记吴昊等担任比赛评委。来自重庆大学新生军训师三团九营、美视电影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陈杰凭借作品《尊重与信仰》以100.54分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01.jpg

本次演讲比赛的目的在于弘扬团结一心,救亡图存,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踊跃的投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比赛的评分标准除了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演讲时间外还特意增加了网络投票,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重大易班网和重大青年微信公众号投票。

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之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是一团一营的钟玉笛,她的《你我之名,是为炎黄》深情饱满、激昂铿锵,瞬间将现场气氛带得活跃起来,阵阵的掌声在为其加油。在钟玉笛之后,一位位选手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在诉说自己内心的故事。一团二营的张懋兰手里拿着一双筷子,开口就问大家,“你们知道我手里拿的是什么吗?”“没错,是筷子。”“我们的中国在抗战年代就像筷子一样,而敌人是长矛,用筷子去刺长矛,打得过吗?而事实是打得过。”张懋兰用独特的比喻、独特的道具赢得了阵阵掌声。三营七团的杜倩则从老爷的故事讲起了与重庆、重大剪不断的故事,没有高嗓门,没有特殊的道具,用自己娓娓道来的叙事方法感动了现场。三营九团的陈杰一上台、一开口就征服了现场,言语中的自信,用词的滑稽,带给大家的是欢笑是感动。在他演讲之后,掌声迟迟没有停止,全场为其欢呼“太棒了!太棒了!”

02.jpg

比赛之后,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军训师办公室主任蒋研川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总结。他说:“通过演讲,我看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听大家演讲是学习的过程,我对2015级同学非常有信心,大家非常有潜力。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能把今天的精神、军训的精神,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

03.jpg

赛后,获得第一名的陈杰表示:“我今天的演讲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更多是在于我对《超级演说家》的喜爱。”他也表示有点遗憾:“我自己最后一段精心设计的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说。”最后一段的内容是爸爸看了《超级英雄》之后说自己的理想是世界和平。当时还是孩子的他表示不理解,爸爸很幼稚。他说:“现在我理解了,世界和平是信念,是心里的存在。”也正是这个小故事才让他有了今天的这场演讲,不浮夸,带给人欢笑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