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

日期 : 2016-03-01
摘要
2016年3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彦昌代表三方签订了《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战略合作意向书》,并拟于

2016年3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彦昌代表三方签订了《重庆两江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战略合作意向书》,并拟于今年4月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研讨会.jpg

根据意向书,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将围绕“4+N”方向合作,使之成为覆盖中国西部的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学术交流的基地。其中,“4”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的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个方向;“N”为结合重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和重庆及西部具有良好产业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签约仪式.JPG

 

三方认为,本次共建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和发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对于开发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以及高端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三方均对合作寄予厚望,将结合自身的定位、特色和优势,深化资源互补、信息互换、成果共享,积极参与和融入中新(重庆)项目,确保研究院建设早日取得预期成效。

当天下午,周绪红校长和白晨光副书记在学校会见了梅彦昌常务副校长一行,双方就科研合作、学生培养、互访交流等话题开展深入友好会谈。

周校长会见.jpg

 

周绪红校长表示,重庆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在学科门类上有着较高的契合度,双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与合作背景,近五年来两校各层次合作交流更是频繁密切。重庆大学将牢牢把握住中新(重庆)项目实施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南洋理工大学等新加坡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实质性合作,为中新(重庆)项目做出积极贡献。

南洋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陈金樑、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南洋商学院副院长刘万燊、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主任王航、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经理范昕和南洋理工大学驻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文泉随同到访。我校国际处处长许骏、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俊、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张邦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扬元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等陪同参加会见与座谈。

 

附:南洋理工大学介绍

南洋理工大学(简称南大、NTU)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设有文、理、工、商四大学院,为33,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全方位的跨学科教育。在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南洋理工大学位列第13位,居亚洲第二。作为新加坡主要的科技大学之一,在国立研究基金会的带动下,南大推动了新加坡在科研和创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尤其在生物医学、环境与水务技术,以及互动与数码媒体科学等方面。

南大校园内设有四所世界级的自主机构,包括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加坡唯一的专业师资培训学府——国立教育学院、集中研究地球科学自然灾害课题的新加坡地球观测与研究所,以及研究重点放在生物膜的新加坡环境生物工程中心。南大还设有许多顶尖的研究中心,包括南洋环境与水源研究院和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所。南大与伦敦帝国大学联办李光前医学院,并在2013年录取第一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