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平安是最大的智慧

—— 研究生院举办2015年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
日期 : 2015-11-27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服务学校的稳定、和谐与发展,结合学校安全教育月的安排,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于2015年11月25日晚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联合开展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服务学校的稳定、和谐与发展,结合学校安全教育月的安排,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于2015年11月25日晚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联合开展研究生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旨在通过讲座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范技能,让安全观念深入校园。重庆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科科长王伟担任主讲嘉宾,作了一场题为“平安是最大的智慧”的生动而又实用的安全知识讲座。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罗敏、保卫处刘瑜等老师出席现场并指导活动。

1111.jpg

王伟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常见的学生上当受骗、人身、财产、消防、交通等安全案例,精彩且令人深醒。随后王老师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以及火灾浓烟逃生注意事项,如用浸湿毛巾、衣服;用手背试探门把手温度,预防发生爆燃、复燃;选择有窗但无防盗网的房间躲避以便消防员第一时间施救,卫生间绝对不能作为避难场所等。

2222.jpg

王老师分析了在火场原路逃生、盲目从众逃走以及慌乱跳楼等错误的火场逃生方式,介绍并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压阀喷射”,在喷射中需要站在上风口离火源1.5m到2米左右处对准火源根部左右碰射。他告诫同学们在火灾发生时应当保持冷静和理性,等待救援。

3333.jpg

随后,王老师主要讲解了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防盗。通过分析小偷惯用手段、作案手法,以及盗窃案频发地区,总结出在教室、食堂、球场、图书馆、寝室等案件高发地点,这往往是由于疏忽大意给小偷扒手们可乘之机。他叮嘱同学们在乘坐公共交通、街头、商场、医院等场所时尤其注意加强防范意识,也需要改变一些不良习惯,如用耳机听歌、人财分离等。

4444.jpg

对近期发生比较频繁的新型诈骗手段:“‘老师’找你借钱,你借吗?”王伟也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供了合理的应对方法:第一,同学们应该多和老师交流,这样才不容易被骗子有机可乘;第二,在和老师交流到钱财的问题时,不要担心不借钱给老师,老师就会对自己不利;第三,就算是遇到必须给老师借钱的情况,也应用缓兵之计,跟老师当面核实等等。最后,王伟现场传授了一些实用的自我保护的方法,特别是针对处于力量弱势的女生,他专门详细地讲解了遇到危险情况的脱身技巧。

5555.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到了提问互动环节,大家都非常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比如女生在夜间行走如何判断是否有人尾随自己、在公共场合发现有不法行为但自己力量有限该如何采取行动等等,王伟均一一耐心解答,并与同学们讨论,给出大家较合理的应对方法。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安全知识讲座圆满结束。对于全校师生来说,安全意识都不容忽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自觉学习安全保护常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人人争当安全卫士,真正做到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