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荣获2015年度重庆市科协系统特等奖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6-01-15
摘要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布2015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奖项。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布2015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奖项。

2015年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年。重庆大学科协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重庆市科协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在科普服务、科技咨询、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工作者、强化自身建设和理论研究及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创新科普实践,共享科普资源

组建《顶级对决》“重庆战队”,问鼎全国总冠军。2015年由重庆大学科协组织选拔的全国首档全民科普知识电视大赛《顶级对决》重庆赛区战队问鼎全国并为重庆夺得“中国科普素质冠军城市”称号。

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培养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其一,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丰富多彩的科学营活动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其二,组织实施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计划——雏鹰计划,大胆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实现项目中学与高校的无缝对接。其三,设立“重庆大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专项奖”。

开放实验室,打造科普基地。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契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传播学科前沿信息和科研成果,科技启蒙,服务青少年科技创新、创造、成长。

设立社区科普实践基地,提供服务社会平台。自2013年起,重大科协联合沙区科协、童家桥社区建立“重庆大学科普实践基地”,为高校科普专家、学生提供科普实践平台,建立长期合作模式,满足社区科普活动需要。

聚力科技咨询,服务民生发展

开展“阳光行动”科普服务区县活动。组织由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组成的帮扶团队深入开县、城口开展主题报告、趣味科技体验、科技咨询等活动,为民生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助力区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

组建高水平的专家队伍。由重庆大学科协牵头面向全校征集和组织评选,遴选了一批科技咨询专家,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走进企业、走进中学、走进社区,参与各种科技咨询、科普教育活动。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学术氛围

搭建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平台。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活动围绕“建筑与城市发展”主题,积极开展交流讨论。

多彩专题报告,繁荣学术氛围。结合“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形势,邀请多位国内知名教授等先后在校内外开展20余次专题报告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服务支撑学会和科技工作者

服务学会工作。重庆大学科协联合重庆光学学会、重庆照明学会、重庆机械工程学会、重庆制冷学会等开展多项活动。其中,“璀璨光年、美丽生活”国际光年学术沙龙主题活动、‘绿色照明·健康生活’重庆照明科技活动周,节能减排“蓝天行知大讲堂”等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服务科技工作者。重庆大学科协精心组织人才评选,积极举荐科技才俊。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黄河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的王煜教授荣获“首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

精心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专题沙龙、体育沙龙,建设完善科技工作者之家。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理论研究

完成区、市级科普研究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科普研究论文,在科普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打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重庆大学科协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完成新一届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组建,并拟定了相关制度文件,构建“学校-学部-学院”三个层次的工作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教育活动:成功举办“共和国的脊梁”专题视频展播、“共和国的脊梁”观后感征文大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场辩论赛等活动,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打造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品牌工程。

面对2016年,重庆大学科协又翻开了新的工作篇章,将以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