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卓越大学联盟2015年校长论坛暨第六次校长联席会顺利召开

作者 : 新闻学院 吴炯

日期 : 2015-12-11
摘要
12月11日,卓越大学联盟(简称E9)2015年校长论坛暨第六次校长联席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校长汇聚一堂,讨论交流卓越联盟工作,并围绕“E9的挑战与机遇: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和探索”这一主题作演讲。校长联席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致欢迎辞,并作为2015-2016年度

12月11日,卓越大学联盟(简称E9)2015年校长论坛暨第六次校长联席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校长汇聚一堂,讨论交流卓越联盟工作,并围绕“E9的挑战与机遇: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和探索”这一主题作演讲。

0.jpg

校长联席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致欢迎辞,并作为2015-2016年度轮值主席接受E9旗帜。会议听取了联盟2014-2015年轮值主席高校北京理工大学所作的卓越联盟2014-2015年度工作总结,研讨并审议了卓越联盟2015-2016年工作计划,推选并通过了大连理工大学担任卓越联盟2016-2017年轮值主席高校。

校长论坛上,我校副校长孟卫东从国际大势、国家层面和教育领域分析了卓越联盟高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基础与基本构想,并提出3点建议,一要共同推动教育部开展分类评价,差异化设计“双一流”评价体系;二要共同选定合理国际标杆或参照系;三要加强工程学科的升级改造。

2.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作报告,他从三把“尺子”入手,谈了作为一名校长该如何审视“一流”,他说,比起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缺的不仅是物质条件,而且是大学精神;比起瞄准前沿、跨越发展,我们更需要的是逐本溯源、按规律办学。大学本源、教育规律、人民满意,这既是现在丈量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距离的三把“标尺”,也是未来我们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所应遵循的三把“戒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从“特色、改革、模式”三个方面谈了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他认为,在特色上一流大学既要突出中国特色,也要突出工科大学的学科特色;改革的问题要从人事与育人两方面着手;在模式方面,涉及到每所学校发展的基本目标定位和根本发展方略,要“和而不同”,既要充分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也要有卓越联盟的思考、卓越联盟的模式。

东南大学副校长沈炯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卓越联盟高校面临“规划未来、身份定位、国际水平、特色建设、发展模式”五大挑战,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国际高端合作”三大机遇。结合东南大学办学实际,他提出,一流大学建设要以一流学科和一流师资为战略重点,以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分类支持、协调发展,国际视野、竞争发展为原则,以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优化办学环境为保障,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一流学科攀升计划等6大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就关于科研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的思考作了发言。他表示,科学研究质量和学术水平、地位决定大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特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应该且能够形成“正效循环效应”,对人才培养起支撑和促进作用。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从这两个关键问题谈起,她认为一流大学有着一些共同特征:一流学生、学术精英、一流成果、国际声誉、一流服务,同时一流大学又必然是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的。特色发展对一流大学的建设至关重要。王迎军认为,各联盟高校应进一步做好卓越联盟平台建设,资源共享,理念共享,智库共享,促进具有理工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坚持特色发展,聚焦前沿,整体布局,追求卓越。

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是什么?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从各种排行榜的指标、世界一流大学的表现和美国等高等教育强国高校规划趋势来分析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他指出,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要更加突出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学科建设要更加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和国家重大需求,师资队伍要重点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形成系统的教师分类发展体系,科学研究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文化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要有独特思考。

“试图用一种标尺去衡量一切,去改造所有大学,以片面理解的一流性取代多样性,正像削足适履一样是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以每一所大学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前提,努力维持教育的多样性,坚守自己的办学特色,避免“千校一面”,搞成一个模式。要发挥每所高校的学科优势,结合各自在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责任,来建设特色鲜明、多元化的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引用《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指出,卓越联盟高校要在“双一流”建设中突破发展,应“正合奇胜”。“正合”就是要坚持大学发展之道,“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而“奇胜”则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指引下实现加速发展的创新路径,要谋学科特色之奇、要谋人才培养之奇、要谋国际化建设之奇、要谋组织管理之奇、要谋卓越联盟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