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离退休处全体职工学习国家和重庆市有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

日期 : 2015-12-24
摘要
2015年12月24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为了让本处工作人员正确理解学习国家和重庆市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便于大家给老同志做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组织全体职工重点学习《重庆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2015年12月24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为了让本处工作人员正确理解学习国家和重庆市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便于大家给老同志做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组织全体职工重点学习《重庆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贾源同志通过PPT的形式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学习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李永海主持。全体离退休工作人员及部分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学习会。

1.jpg

贾源首先将《办法》制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18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28号)等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

2.jpg

其次,他将《办法》总结为:四个3个,即3个人员范围、3个筹资方式、3个账户规定和3个监管统一。六个5条,即5条基本原则、5种计付办法、5条年金制度、5条相关政策、5条过渡办法和5条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逐条进行解读、分析和说明,并通过具体案例解释《办法》中关键句、关键条的真正内涵。经过直观PPT的解读和“对号入座”的提问讨论,让大家感觉《办法》简单明了,浅显易懂。

3.jpg

经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明白了《办法》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实施范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的渠道、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内涵和作用、基本养老金给付和计发的详细办法、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意义、基金统筹监管的作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衔接的办理方法、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的原因和其他相关政策的处理方式,希望能够更好地逐步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

此次《办法》的学习为我们做好离退休工作,尤其是做好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人员关于养老、待遇及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工作将产生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