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带队访问重庆市发改委和科委

日期 : 2016-01-21
摘要
2016年1月21日,重庆大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副校长杨丹、校长助理赵骅及校内相关部处、二级单位负责人先后走访了重庆市发改委和科委,并就重庆大学如何更好地以贡献促发展,服务重庆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2016年1月21日,重庆大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副校长杨丹、校长助理赵骅及校内相关部处、二级单位负责人先后走访了重庆市发改委和科委,并就重庆大学如何更好地以贡献促发展,服务重庆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21日上午,在与市发改委的会谈中,周旬首先感谢市发改委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的支持,学校现在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非常希望能够深入了解重庆市的经济及产业需求,并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相结合,以便能够更加精准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发改委主任沈晓钟详细介绍了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市发改委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即出台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紧贴市场需求的研发活动;改变拨款方式,重点资助高端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基地;疏通渠道,鼓励科研人员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及创办企业。沈晓钟希望重庆大学能够紧密围绕重庆市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凝聚科研实力,汇聚人才队伍,打造高端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树海、副主任詹成志也分别就学校的重点实验室及研发中心的开放、共享、共建,及学校的优势学科与重庆市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53.jpg

21日下午,在重庆市科委,李殿勋主任就目前中国经济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分析,并就市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四项改革和发展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一是改变科研项目审批及经费配置方式,提高项目资金利用效率;改革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形成开放式创新研发平台;引入资本运作,促进科研成果应用。二是重点打造一批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的高端众创空间和科技园区。三是对接市场需求,以云平台为依托,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科技成果交易服务、科技金融支撑服务、科级人才保障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四是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现实产业、引领新兴产业、探索未来产业。李殿勋希望市科委推出的四项改革和建设举措都能够与重庆大学紧密对接,并希望学校在科研体制改革、发展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的引领和探索方面率先垂范,产生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引领和助推重庆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科委副主任牟小云、副主任梁震也分别就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及企业引导基金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54.jpg

会上,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副校长杨丹以及校长助理赵骅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希望进一步得到市级部门支持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重庆大学参会的有社科处、科技处、财务处、理学部、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国内合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市发改委参会的有办公室、人事处、投资处、高新处、社会处等部门负责人;市科委参会的有办公室、创新办、法规处、计划处、金融处、平台处和高新处等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