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作品获2015亚洲设计学年奖主题奖金奖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军

日期 : 2015-11-20
摘要

在近日揭晓的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主办的2015亚洲设计学年奖(原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主题奖中,由我校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严永红教授指导的盖帅帅、骆玉洁、胡韵萩三位硕士研究生的作品《To Be? or Not to Be!——由一次商业实践引发的思考》喜获学年奖主题奖“光与空间”金奖。

亚洲设计学年奖(原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主办,迄今已有十三年历史。该奖项旨在推动亚洲各高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促进设计学科之间的教学实践与学术交流,构建相关企业与高校设计专业的合作教学互动平台。学年奖奖项设置分为三类,分别为专业奖项(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主题奖项(光与空间)以及指导与管理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管理奖)。

“光与空间”主题奖的设立,是为了提高高校城市设计、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对光与空间关系的理解力和想象力,并通过其设计作品中自然光和人工光的运用来对环境和人之间的关系做出回应,同时为亚洲未来的年轻设计者们提供一个发展和交流的平台。此次竞赛“光与空间”主题奖共设置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7名,优秀奖30名。

该获奖作品选题源自一个真实的照明设计项目。在本案中,三位同学设想了一种以建筑及灯光为载体的线上线下串联新模式,意在激活城市活力带,唤起市民互动意识,同时在后续思考中,对因信息过载所带来的城市表情变化及由对科技产品过度依赖而导致的人际冷漠等社会问题给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