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书香致远 与阅读同行

—— 虎溪校区开展师生阅读系列活动
日期 : 2016-01-19
摘要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营造师生爱阅读的良好风气和浓厚的读书氛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于2015年5-12月开展了首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师生阅读系列活动包括了“寻找: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和“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参与。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营造师生爱阅读的良好风气和浓厚的读书氛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于2015年5-12月开展了首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师生阅读系列活动包括了“寻找: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和“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参与。

1.jpg

“寻找: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于2015年5月至7月进行,包括“寻找:最美读书人”摄影比赛和 “最美读书人”师生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吸引众多师生参与,参赛者通过镜头向我们展示自己眼中的“最美读书人”:他们或手捧书本沐浴其中,或在阳光下与好书为伴,专注的他们,都成为镜头里最美的风景。在摄影大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最美读书人”师生典型评选也在有序开展。由各工作站推荐和自愿报名参选的候选人通过读后感等方式讲述他们看过的书,诉说他们的读书体会,最终金婷婷、陈瑜10等名师生入围虎溪校区“最美读书人”。“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性格,可以说更有‘书卷气’”,新闻学院王亚辉这样评价读书对自己的影响。

2.jpg

在“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中,师生积极将自己最喜爱的图书进行推荐,此次好书推荐共收到各工作站推荐的190篇书目及推荐短文。其中,《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等经典书目最受欢迎,得到多名师生推荐。根据推荐情况,各工作站还购买了师生推荐的好书置于党团活动室,目前,这些书籍都已进行归类、编码,供广大师生共享阅读。此外,各工作站还开展多样读书活动,梅三、梅六等舍区进行读书分享会,竹园三栋进行经典诵读活动,师生齐聚一堂,分享自己的所读所想。

3.jpg

“每年读一本好书”是虎溪校区的传统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今年读书活动中“好书”选取了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各工作站通过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比如,梅四五工作站就“中国式过马路”发起了大讨论,并组织开展了法治主题班会。竹五工作站把法官请到舍区,近距离接触法治内容。很多工作站还使用易班来开展法治内容的互动宣传。活动中,师生针对书中涉及的热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研讨学习并进行深刻总结。松七工作站、汽车学院辅导员刘修阳在学习后开始思考“法建设对于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问题,他在此后的征文中分别从法治教育、法治建设和法治管控三个方面畅谈自己对网络空间的看法。电气学院学生朱冠男结合学习内容创作诗歌《时代的敬仰》,字里行间可见法治观念对新一代青年学生的深远影响。

4.jpg

此外,虎溪校区在校区主页开还设“书香致远——与阅读同行”热点专题,展示师生读书风采。与此同时,虎溪校区通过微博、微信及易班等新媒体平台,营造出爱读书的浓厚氛围。

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分享,重庆大学2015年虎溪校区师生阅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虽然读书活动已经结束,但广大师生热爱阅读、享受阅读之行依然在路上,书香致远,与阅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