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征战半决赛勇战法学院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2015年11月21日晚上20点整,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之学术道德专场在重庆大学第二综合楼314教室精彩上演。

2015年11月21日晚上20点整,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之学术道德专场在重庆大学第二综合楼314教室精彩上演。本次比赛邀请了重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等担任评委,同时邀请了重庆大学研工部老师罗敏等担任本次比赛的嘉宾。本场比赛的辩题为“根除学术腐败的关键在于体制还是个人”,比赛正方为法学院,反方为建管学院。本次辩论赛,建管学院研究生辩论队虽惜败法学院,但最后与公共管理学院并列第三名的成绩已创历史新高,场上队员们的表现也是大放异彩。

20151122112519367.jpg


比赛第一环节是双方一辩进行3分钟的开篇立论。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振振有词、有理有据、观点鲜明独特,清晰、有力地表述了各自的观点,赢得了现场观众及评委老师的热烈掌声。在开篇立论之后的质询环节,反方二辩先针对正方一辩所说根除学术腐败中制度保障更重要进行提问。提问中反方二辩逻辑清晰、问题精炼,表现出色。在接下来正方二辩对反方一辩的质询中,反方一辩有节奏的回答了对方咄咄逼人的提问。

20151122112528588.jpg


比赛第三环节是双方三辩进行攻辩。比赛进行到此时已愈发激烈,双方均提出了有力的论据充分地论证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及时找出对方的漏洞和破绽之处进行重点辩论。这一过程中双方辩手都表现得非常出色的,比赛激烈又精彩。

20151122112540167.jpg


紧接着是比赛的第四环节:双方四辩驳论。正方辩手一直抓住“一个能依靠个人自制力抵制学术腐败的人是几乎不可能存在的”这一点进行反驳;反方辩手则有条理地列举了完善的制度很难建立以及人的主观能动性非常重要等几个关键点予以回击。双方辩手坚持己方观点,同时又对对方观点进行了强有力的反驳,辩论十分精彩。

之后,双方进入了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这一环节里,双方选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辩论功底,积极寻找利于本方的论点论据,又针对对方陈述进行有力的回问和反击。

20151122112555597.jpg


在比赛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选手均清晰明确地对各自前面几轮环节的陈述和辩驳进行了总结发言。随着反方四辩的发言结束,本场辩论赛进入了尾声。辩论赛结束以后,评委离席商讨比赛结果。期间,在场观众纷纷积极地向双方辩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

20151122112622913.jpg

随后评委回座,由姜凌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了正反两方在辩论过程中表现较好的地方及出现的问题。最后,所有人最期待的比赛结果揭晓,有较丰富经验的法学院赢得了本场比赛。至此本场辩论赛顺利结束。


本场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我院辩论队虽遗憾无缘总决赛,但是大家虽败犹荣,比赛中队员们都辩出了新时代青年对于学术腐败问题的真知灼见,赛出了当代研究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通过此次辩论赛,锻炼了自己,也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