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火爆开讲

日期 : 2015-12-22
摘要
2015年12月22日晚7点半,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开篇——责任与荣誉的重构:提升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路线图在管理工程楼二楼大教室如约开讲,特邀嘉宾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周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饕餮盛宴。

2015年12月22日晚7点半,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开篇——责任与荣誉的重构:提升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路线图在管理工程楼二楼大教室如约开讲,特邀嘉宾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周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饕餮盛宴。本次讲座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竹隰生主持,现场场面火爆,观众热情极高,偌大的教室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景象。

1.jpg

讲座伊始,竹隰生首先从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出现的问题入手,结合国家最新的毕业论文审查要求,简要介绍了学院开展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的现实背景和实际意义;然后竹隰生对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周滔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同学们参加此次讲座的所知所感寄予了深切的期盼。

周滔从学校暴露出的诸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低下的现象开场,运用“然并卵”、“ERP在硕士论文中的应用研究”等诙谐幽默的网络词汇和比喻,极富趣味地分析了造成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困难的各种深层次原因。接着,周滔为大家详尽讲述了高质量论文的标准和低质量论文的表现,其中充分强调了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大忌——内容逻辑混乱。然后,周滔就论文的选题来源、选题规则以及如何选好题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一层一层揭开了有关选题的“秘密”,周滔幽默风趣的言语也使讲座现场的气氛一度高升。

2.jpg

接下来,周滔又借用“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提高对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研究”等选题样例,深入剖析了论文写作中需要格外注意的结构和内容的逻辑性。随后,周滔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强调了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中关于行文与表述的注意细节,并就论文写作中的一些研究方法选取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创新性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最后,周滔引用战国时期宋玉《风赋》中“风起于青萍之末”的典故,告诫大家不论是为了顺利毕业抑或是为了给以后的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都应从细节处入手,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

3.jpg

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有了明晰的认识,也给很多深入“浓雾”中的学生们指明了方向,许多学生都表达了对下一场的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的热切期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