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助力影视艺术研究

—— 走进重大图书馆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专场讲座

作者 : 新闻学院 李燕

日期 : 2015-10-22
摘要
2015年10月22日上午9:30,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逸夫楼五楼学术报告厅,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李燕为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展了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专场培训。

2015年10月22日上午9:30,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逸夫楼五楼学术报告厅,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李燕为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展了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专场培训。此次培训讲座主要针对电影学院新入学的研究生在影视艺术研究过程中,如何查找并获取各类文献资源,如何利用文献分析,文献管理工具来助力自己今后的的学习研究。此次讲座旨在为电影学院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研究,论文开题、投稿、学位论文撰写做一个铺垫。

1.jpg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图书馆概况、图书馆常用资源及图书馆服务。重点放在了常用馆藏资源的介绍。针对美视电影学院具体专业方向,其需要获取的纸质资源分布在理工馆三、四楼社会科学新书阅览室及珍藏室、虎溪人文馆及人文特藏室、以及高研院的文字斋阅览室,并且可以通过重庆大学图书馆文科馆主页进行检索相关文献资料。而在数字资源的介绍中,推荐了电影学院相关专业常用的各类型文献资源:数字图书中的书生之家、超星、博图;全文数据库CNKI、维普、Elsevier、Gale;学位论文库Proquest、OADDS;文摘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 CSSCI;多媒体数据库超星名师讲坛、新东方、知识视界、软件通、随书光盘管理系统;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CNKI E-Learning。除此之外,重点推荐与美视电影学院同学专业密切相关的几个数据库: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CAMIO艺术博物馆在线 以及Gale专题数据库(文学传记类数据库)以及历史类数据库大成老旧、晚清民国、雕龙古籍。在第三部分的图书馆服务中,重点介绍了图书馆为科学研究所开展的学科服务、空间服务、硬件服务等创新服务。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生们对几个专业相关的数据库及科研创新服务兴趣极大,并在接下来的讲座问答环节中与李燕老师就文献的检索,文献管理工具的应用及论文的开题等问题展开讨论。

整个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为今后有效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打下了基础,图书馆也必将成为自己学习研究中的得力助手。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研究生们与讲座主讲李燕老师热情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