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20周年院庆

—— 黔江民族风情歌舞《这方水土》专场演出
日期 : 2015-11-22
摘要
2015年11月20日,是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的日子。当天晚上七点,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专场演出。演出由重庆市民族歌舞团进行表演。

2015年11月20日,是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的日子。当天晚上七点,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专场演出。演出由重庆市民族歌舞团进行表演。

11.jpg

这场演出与一般的晚会不同,没有主持人,没有报幕,是一场单纯的黔江民族风情展。演出分为三个篇章:神奇土地、木叶情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不同的篇章用歌舞讲述着不同的故事,讲述着从远古到现代,这些民族的不同特色及变化。

苗族女子群舞《银色的山脊》,描绘了一幅苗族女子的生活图景。苗族的女子喜用银器装饰自己,所以满身带满了银饰,最漂亮的还属头饰。她们通过舞姿,展现了苗族女子劳作、洗衣、嬉闹的场景。举手投足间透出着她们活泼淳朴的性格。身上的银饰,随着曼妙的舞姿一通摆动,发出“叮铃、叮铃”的响声。

22.jpg

除了苗族活泼的舞蹈,土家族舞蹈《母亲的火塘》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它以舞蹈肢体的方式讲述了一位母亲守着火塘,思念着远游的孩子的故事。母亲手中一团火红的小火苗展开,当金黄色的灯光打到十几个舞者不停摆动的手臂上,小火苗就变成了大的篝火。母亲在篝火旁辛苦劳作,历经沧桑,年年岁岁。最后,这团篝火,又变成了母亲手里的一小团火苗,这火代表着母亲心中的希望。母亲去世,篝火也渐渐暗淡了,希望也渐渐灭了,儿子赶了回来,而母亲却再也见不到了。

《合拢宴》带领观众体验了侗族的热情好客;用叶子演奏的《木叶情歌》让观众耳目一新;节目最后的歌伴舞《太阳出来喜洋洋》唱出了欣欣向荣之感。

2014级外国语学院的王利伟表示,这场民族风情演出,展示了不同民族的风俗与文化,这也正暗示了外国语学院中,外国的风俗民情与中国的区别。2015级外国语学院的黄馨仪在这场晚会中担任礼仪人员,她提到:“在刚开始检票的时候,来的人特别少,就有些失落,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到场,我虽然有些忙不过来,但是非常高兴。我为外国语学院骄傲!”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系主任毛凌滢老师对今年的院庆节目赞不绝口,对于未来,她感慨地说:“祝愿外国语学院能越来越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