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无名英雄 热血助人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办无偿献血活动
日期 : 2015-11-04
摘要
2015年11月4日至6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了无偿献血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爱心社血服部主办,当地医院负者采血。重大爱心社血服部呼吁: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每位献血者都是真英雄!

2015年11月4日至6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了无偿献血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爱心社血服部主办,当地医院负者采血。重大爱心社血服部呼吁: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每位献血者都是真英雄!

00000.jpg

奉献爱心,安全献血

本次献血活动从4日早上10点开始,由于同学们的顾虑与课程原因,4日献血者并不是很多。血服部表示血液没有代替品,对于血液制品有需求的病患始终存在,并呈一定上升趋势。所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血液的来源需依赖健康热心的市民无偿捐赠,为确保病人有足够的血液作治疗之用。据了解,一些同学表示不太愿意献血,来自新闻学院的张同学说:“害怕出事,如果抽血的针头不干净的话,很容易感染上一些传染性的疾病,得不偿失。”对于这类问题,医护人员解释到:“我们用的采血设备都是一次性的,不会存在给别人抽过血的,再拿来给其他人用,大家可以放心。”

000000.jpg

规范流程,正规献血

意愿献血者在献血前会被相关人员问一些问题,如是否患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及急性肠胃炎或病愈未满一周者,是否进行口腔护理后未满3天,是否较大手术痊愈后未满半年等。简单询问后,献血者们需填写《献血者健康征询表》,再于医护人员处抽血测验,最终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者在献血信息录入后即可献血。医护人员将依据献血者的体重建议献血者的献血多少。

“医生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

在抽血过程中医护人员会先缓解一些人存在的紧张情绪,并与献血者交谈,询问他们在献血过程中是否存在头晕,胸闷等情况。2015级李同学在献血的时候出现了心慌的症状,中途停止了献血,在事后进行采访时,说:“车上抽血的医生都很贴心,在我出现明显不适时,他们让我躺在一旁的椅子上,怕我冷,还给我盖上了被子。一整个流程下来,都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不会再担心献血前想到的的问题。”献血后,同学们将会得到无偿献血证及印有重庆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终身光荣”的宜居畅通卡一张。

0000000.jpg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11月5日献血的人有100余人,医生表示去其他学校,一天也就十几个人,一百多人的情况较少。同学们都表示献血就是献爱心,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就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十分有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