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进山城 回味重庆

—— 记自动化学院“虎溪在行动”系列活动之“古街遗蕴,重庆风华”主题讲座
日期 : 2015-11-10
摘要
11月8日下午2:30,“虎溪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之“古街遗蕴,重庆风华”活动之“重庆老街”主题讲座在重大虎溪校区DYC202开展。

11月8日下午2:30,“虎溪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之“古街遗蕴,重庆风华”活动之“重庆老街”主题讲座在重大虎溪校区DYC202开展。本次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协主办,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组织部承办,并由重庆历史文化专委会委员、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吴元兵先生主讲,旨在向同学们宣扬重庆古街文化,唤起大家对古老建筑的保护意识。

下午2点,同学们陆续到场,在入口处签到并领取了自己的号码牌。到下午2点30分,伴随着暖场视频“火锅”的开场音响起,讲座正式开始!视频里,红色的辣油在高温的锅里不停翻腾,象征着重庆人的无形资产——火辣的精神经久不衰;而从食材的选取和加工、老师傅的炒料到美味的食材被端上餐桌,也都体现出老重庆的古香古色!视频外,同学们也都被视频中的“火热”所吸引,沉醉在老重庆的火辣文化中。

借着这一火热的气氛,吴老师简短而精炼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五条可参观重庆古建筑的线路。线路一途经湖广会馆、谢家大院,十八梯等特色文化古迹。线路二途经七星岗、英国大使馆,以及富含历史底蕴的栈道和钟楼。线路三途经朝天门码头、临江门以及魅力的解放碑。线路四途经凯旋路、螃蟹井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大街小巷。线路五途经英国盐务办事处、贺师能故居、洪崖洞以及江北城。可以说,每条线路都有各自的风采,值得大家一观!此外,吴老师还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重庆的名字来历和演变、重庆的4次筑城、慈云寺的发展等历史,并向同学们展示了重大欧阳教授手绘的重庆老地图和美轮美奂的古建筑素描——别具特色的吊脚楼、斑驳的老城墙、原始的磨石台阶和栏杆、精美的物件和砖雕——这些都是重庆历史的珍贵的沉淀。在紧接着的抽奖环节,现场的气氛更是一度达到高潮,有3名幸运观众获得了吴老师亲自送出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下午4点整,活动有关工作人员和吴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此次“重庆老街”主题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

在岁月的长河里,重庆老街不断被拆迁,历史文化不断流逝,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行动起来,走进老街,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古建筑,传承重庆老街文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