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结硬寨,打呆仗

—— 专访第二届辉悦杯复赛晋级队伍讨回本钱队领队
日期 : 2015-11-10
摘要
“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笨,比较呆,平时话很少的人,有自己的小世界。”作为讨回本钱队的领队,王天翔是这么评价自己的。他来自13级材料学院,现为校辩论队的一员。在他的带领与队员们的努力下,讨回本钱队在重庆大学第二届辉悦杯复赛中成功晋级。

“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笨,比较呆,平时话很少的人,有自己的小世界。”作为讨回本钱队的领队,王天翔是这么评价自己的。他来自13级材料学院,现为校辩论队的一员。在他的带领与队员们的努力下,讨回本钱队在重庆大学第二届辉悦杯复赛中成功晋级。

20151117112837385.jpg

对纯正的工科男say no

作为一名工科生,他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只知道埋头计算的工科男,也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对经史子集一窍不通的工科男。他的生活中,除了各种复杂的数字,还有辩论,还有中国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他非常喜爱读书,特别是关于历史、人物传记等社科类的各种书籍。他开玩笑地说:“我也觉得我自己应该是个文科生。”但当他在面临着文理选择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理科,他说:“不要将兴趣变成自己的职业,因为当兴趣变为职业后,我们就会失去一些兴趣本身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在古往今来的众多名人名家中,他最欣赏曾国藩,曹操和王阳明。当谈到原因的时候,他说他最欣赏这三个人对自己意志的坚守,“他们都在那个时代留下了自己的色彩,他们都是按照自己的意志活了一生的人,也许很多人都会忘了自己在那个时代应该做什么样的人,但这三个人,自始至终都知道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都活出了自己希望的样子,从未改变过。”

结硬寨,打呆仗

在谈到自己的辩论风格的时候,他引用了一句曾国藩的名言“结硬寨,打呆仗”,他解释道:“我们打辩论的时候,会事先查很多资料,希望能把论立的很扎实。” 重视立论不仅是王天翔的风格,也是他们团队的风格。王天翔说,他不希望他的队员们在辩论技巧上有多么娴熟,但是他希望他的队员们在拿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认真思考,等思考完再做出决定,这样一来立论就会相当的厚实。“有很多队伍的气势都比我们强,我们上场就会给人一种很呆很笨的感觉,个人觉得,气势不重要,辩论更重要的不是说什么,而是怎么说。”他回应道。

打辩论赛的时候,遇到难以回答来自对手的质疑的情况是常见的。针对这种情况,王天翔说:“我会教导他们不要回避对方的问题,如果你答不上来,就老老实实地答不上来,如果你能回答,如果对方提出的问题在我们的论的体系之内并可以解决的话,你就解决,不要回避。”在王天翔眼中,他认为对于一个辩手来说,逃避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但对于每个人来说,真正的训练在于如何能够正面本来很难回答的问题,不断尝试地去解决它,而不是逃避它,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人才能成长。“我会鼓励我的队员们这么做,同时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笑着说道。

认真决定一切

“打好一场辩论赛,对于个人来说,必须要用心,虽然每个人的实力不一样,但是不论你实力怎么样,只要你用心都不会打差的”,王天翔认为认真决定了一切,每个人的能力可能与先天的天赋有关,比如他们团队中的翟慧敏,她有着公辩手的天赋,她在场上能够敏锐地听出对手的漏洞,但认真胜过一切,只要肯对事情认真,付出努力,就能够在辩论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

对团队来说,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团结。团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团结起来,一条心去面对每一场比赛,并且对同伴认真负责。王天翔举个例子说:“我每次带队的时候我都会对他们说,你们可以很忙,但请在礼拜一的时候就跟我说你很忙,你可以不打辩论赛,但你要在礼拜一的时候给我说你不打辩论赛,你不能在礼拜四礼拜五的时候才跟我说你没能准备好,你不打。这样对你的队友很不负责,因为也许对你来说,这个比赛不重要,但是你的队友很有可能很重视这个比赛。”他极其重视团队中的团队合作与责任意识,讨回本钱队的队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每周他们总能找到时间聚在一起讨论,王天翔说:“只要大家想谈论,就总会有时间的。”

在王天翔的眼中,打完一场辩论获得的不仅是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他更希望他的队员们能够比别人更能思考问题,他说:“其实一场辩论赛说白了就是一个课外活动,想赢很容易,重要的是打完辩论后我们收获到的课外知识,那些思考问题的方法,还有你认识的朋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