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成为重庆首家牵头获得中国CCSA科学技术奖的单位

作者 : 新闻学院 李莹

日期 : 2016-01-27
摘要
日前,通过标准项目征集、形式审查、网上初评、专家组中评及协会高级评审委员会终评及网上公示,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会批准,2015年度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由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医疗健康物联网领域的ITU国际标准”研制项目荣获三等奖。

日前,通过标准项目征集、形式审查、网上初评、专家组中评及协会高级评审委员会终评及网上公示,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会批准,2015年度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由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医疗健康物联网领域的ITU国际标准”研制项目荣获三等奖。重庆大学也成为了重庆地区首家牵头获得该奖项的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在通信标准化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高标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经国家科技部奖励办批准设立,在全国通信标准领域开展优秀通信标准项目的评选活动。该奖项是国内在信息、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标准领域的最高奖项,部分获奖项目将被推荐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审。获奖者多为在国际标准战略领域投入巨资且耕耘多年的业内龙头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通讯等公司。重庆大学是继北邮、西邮、西电、清华之后第五所牵头获此殊荣的高校。

上述国际标准隶属于ITU-T第16研究组第28号课题,共有32项,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担任共同编辑。这套标准定义了基于康体佳(ITU-T H.810)技术架构中针对TAN、PAN、LAN、WAN、HRN接口的合规性测试框架,是ITU-T H.810系列标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上述标准所构建的测试平台能够帮助本领域的企业完成产品的互联互通功能的开发和测试,构建端到端的医疗健康数据交互平台,保证产品的互操作性和技术规范性。目前,上述标准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获得实施,并且还被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作为推荐技术向全球成员国进行推荐,重庆大学也因此参与了多项WHO全球项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于2015年发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承担更多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和领导职务,增强话语权”。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国家政策方针,在国内率先发布了《重庆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上述标准研制项目作为重庆市“科技、标准、产业发展同步促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工信部、国家卫计委、重庆市科委、市质监局、市药监局、市卫计委等部门的大力协助,同时也得到合作单位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顶力支持。此次重庆大学获得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是业内同行对我校国际标准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标准化战略的相关工作。

参考链接: http://www.ccsa.org.cn/worknews/content.php3?id=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