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三五”规划

日期 : 2016-01-13
摘要
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6年1月13日在学校A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庆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党委书记周旬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常

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6年1月13日在学校A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庆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党委书记周旬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常委会2015年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重庆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

1.jpg


周旬主持全体大会、就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及相关问题讲话并作大会总结,校长周绪红就《重庆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稿)》编制情况作说明。学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离退休教职员工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研讨学校“十三五”发展,审议《重庆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稿)》。

周绪红在对《规划(审议稿)》进行说明时,介绍了规划的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对发展的机遇、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规划体系几个重点问题作了阐述。周绪红说,作为未来5年重庆大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严格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重庆大学章程》等部署和规定。在结构上,《规划》分为四个部分:发展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梳理了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提出了提升学科实力、建设高水平队伍、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增强文化软实力等主要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优化资源配置等三个方面来强化保障措施。

周绪红指出,学校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坚持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规划编制。二是扩大民主参与,坚持开门编制规划。三是强化规划衔接,增强了规划的关联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加强战略研究,坚持科学编制,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周旬在讲话中表示,制定并实施好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是关系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大力推进。一方面,要准确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学校作为国家在西部地区战略布局的一所高水平大学,既需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从学校发展历史纵深对比中去发现问题,同时必须站在国内外的大环境中去把握形势要求。谋划学校“十三五”,必须放到全球的大环境当中来思考,充分考虑国家在国际发展格局中对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必须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来进行,充分考虑国家新形势和新情况;必须主动融入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考虑地方战略发展需求,最大可能地发挥学校创新要素聚集的优势,把重庆大学办成既是中国的大学,也是重庆的大学;必须既要密切关注影响发展的外部环境,准确把握当前机遇和有利条件,又要认真剖析自身现状,充分考虑学校自身发展需求,正确看待困难挑战与自身不足,促进学校更好更快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学校“十三五”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发展规划中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一是要用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政治要求,并贯穿到学校规划编制与实施的全过程。二是要统筹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要认识到它们都是关系到学校全局性、长远性发展的重要大事,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绝不能顾此失彼。三是要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更加关注“质量、特色、服务、创新” ,要更加注重学校的内涵建设,实实在在地注重办学的内在品质,以提高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为决策取向;要更加地注重特色建设,推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以支撑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和建成;要更加地注意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做到真正地而非形式化地坚持开门办学,做到与社会、与所在区域发展的需要同向同行;改革创新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教师、领导干部要具有创新意识或创新能力,制度机制要与时俱进,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应该具有创新性。

在大会总结中,周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二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和基本原则,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以优良党风推动学风、校风建设。三要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规划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助力发展的行动指南;加强组织领导,把规划的实施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做好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加强政策配套与条件保障,确保规划高标准编制、高水平管理和高质量落实。四要做好收官开局工作。在“十二五”完美收官的基础上,学校各个单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有序推进,做好放假前后的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