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精神分析之“画眼识人” ——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精神分析绘画投射心理分析培训

日期 : 2016-03-03
摘要
2015年11月27日-29日,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邀请,江苏大学心理学教授刘伟来我校开展了精神分析绘画投射心理分析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和一线心理健康辅导员学习掌握绘画投射心理分析技能,从更多的角度了解和帮助学生。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刘伟教授目前担任江苏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基础医学与医学技术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是中科院特聘高级团体

2015年11月27日-29日,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邀请,江苏大学心理学教授刘伟来我校开展了精神分析绘画投射心理分析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和一线心理健康辅导员学习掌握绘画投射心理分析技能,从更多的角度了解和帮助学生。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刘伟教授目前担任江苏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基础医学与医学技术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是中科院特聘高级团体咨询师和美国团体治疗学会会员。90年代中期赴加拿大学习团体咨询,随后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医学院攻读硕士,在芬兰库奥皮奥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目前正在致力于绘画投射心理分析研究,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战技能。

在培训中,刘伟教授首先让大家体验了绘画投射心理分析的魅力,然后详细讲授了绘画投射心理分析的理论来源: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荣格分析心理学、坑洞理论和全息理论。之后,他用研究中所收集到的大量绘画素材给大家讲授了如何去分析绘画,从中发现绘画者的人格特征,并强调大量实践的重要性。在三天的学习中,大家慢慢掌握了一些绘画心理分析的技巧和方法,并且在刘老师的讲授下,不断加深理解。整个培训中,刘老师用他的积极热情带动大家,让大家不断见证了绘画心理分析的魅力。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心理中心提供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三天的培训让他们收获很大,不仅掌握了绘画心理分析的理论和技术,还学习到这个新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最后,心理咨询中心执行主任王浩表示,心理咨询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学校师生服务,会继续推出高品质的培训活动,期望老师们利用所学知识让自己的生活、工作更加美好,对学生的辅导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