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回顾“十二五”规划及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召开

日期 : 2016-03-04
摘要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也有了显著的成果。重庆大学广大研究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对“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高度评价,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6年3月在北京开幕。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也有了显著的成果。重庆大学广大研究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对“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高度评价,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

对于过去的五年,同学们是这样看的:

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唐尉认为,农村和城市的关系一直是民生问题的重点所在。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城环学院的研究生陈莹表示,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我国积极发展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加快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造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改善较快,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

建管学院的研究生颜妍则对生态问题有所关注,她说,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加强生态园林建设。城市公园建设进一步推进。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完善了生态园林指标体系,推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十二五”时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城市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日益优美、舒适。

然而,城市不同区域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市高楼林立的同时,还有很多住房困难群众居住在棚户区中,快速上涨的房价让这些棚户区居民无力改善住房条件。为了让住房困难群众早日实现“住有所居”,“十二五”时期,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

对于这个问题,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江萍查询资料后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开工建设3600万套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的目标任务。2011年至2014年已开工3230万套(其中棚改1590万套、保障房1640万套),加上2015年已经完成的783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任务,“十二五”时期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经超额完成任务,超过了4000万套。这无疑对广大老百姓是一件大好事。

而面对全国“两会”的召开,同学们也都热切关注着。

对于二胎问题,经管学院的研究生王琮比较关注。她说这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息息相关的问题。她表示,之前的独生子女政策也使得我们这代人缺少了兄弟姐妹的感情,希望接下来的全面二胎政策能够给下一代更好的成长环境,同时也希望两会期间能够更加完善关于二胎政策的一些问题,让年轻一代不至于负担太大。

法学院的研究生赵克磊对腐败问题则更加关注,他所关注的是关于建议修改《代表法》相关内容以规避少数人大代表利用法律赋予的人身特别保护权作为其违法乱纪的“挡箭牌”。也希望该项建议能够卓有成效。

同时,刚刚过去的2015年,党和政府持续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不留死角,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从治标入手,加大治本力度。赵克磊同学也盼望这次两会能够产生更多的反腐败措施,坚决地处理腐败分子。

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兰诗玉表示,她对于延长女性产假的提议有一定的想法。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将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产假,对孩子教育、心理等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也会更加投入。

关于经济新常态问题,经管学院研究生祁书画表示,对于我国面临的经济新常态,我们要做的是正确认识新常态的机遇与挑战,响应国家的号召,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做新常态下的有用之才,解决好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