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专题讲座成功召开

日期 : 2016-03-04
摘要
2016年3月3日上午9点10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的2016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专题讲座于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渝中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琳、重庆大学教授黄瓴、同济大学教授张松、天津大学教授陈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任云英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刘佳燕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学院

2016年3月3日上午9点10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的2016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专题讲座于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渝中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琳、重庆大学教授黄瓴、同济大学教授张松、天津大学教授陈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任云英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刘佳燕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学院教授李和平进行主持。

首先,由李和平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此次六校联合设计专题讲座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并对主讲人一一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及热烈的欢迎。

此次讲座围绕着“城市更新”这一主题展开,共包含六个专题讲座,上午两场,晚上四场。上午是由高琳带来的“渝中城市发展思考”,以及黄瓴所主讲的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任务书释义”,为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学生带来详细深刻解题与探讨。

图片1.jpg

专题讲座的后半部分于晚上7点半开始,由各校老师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的专题讲座。首先是张松带来的“城市历史保护与社区环境改善”。他从城市的含义出发,为大家依次讲述了城市遗产、历史保护以及城市更新等一系列问题,并强调历史保护的未来课题是可持续发展、历史性城市景观保护、地方性保护、保护的公众意识、以及保护口述与无形遗产。

图片2.jpg

接下来是陈天为大家带来的“城市存量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他主要向大家讲述了存量规划与存量用地的概念,存量规划与增量规划的联系与区别,以及存量规划与城市更新内涵的异同及其主要开发模式,最后他以汉堡港口新城为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城市存量规划的主要内容。

图片3.jpg

其次是由任云英主讲的“文脉与画境”,她主要讲述了文化与传承、文化与绘画、艺术与形态以及意义与空间等方面的内容,从文化到艺术最后又落到物质空间,并强调了空间的物质要素与精神要素。

刘佳燕带来的“从住区规划到社区规划”专题讲座则主要向大家讲述了传统住区规划所面临的挑战,目前的社会时事与规划师的责任,并从“生产空间”谈到“空间生产”,强调了空间与社会的重要关系,最后通过住区规划的三个转向向大家阐述了社区规划的重要意义。

图片4.jpg

最后,由李和平对此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向各位出席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此次研讨会议也圆满结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我院为师生奉献精彩的演讲,也预祝参与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的同学们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