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明网再次发表我校白强理论专稿文章

—— 超常规、接地气: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策略思考
日期 : 2016-02-25
摘要
2016年2月25日中午,光明网“理论频道”在其头条以“理论专稿”形式发表我校白强的文章《超常规、接地气: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策略思考》,与白强于2月23日在光明网发表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当遵循什么改革逻辑》一文形成关于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理论论文的姊妹篇。

2016年2月25日中午,光明网“理论频道”在其头条以“理论专稿”形式发表我校白强的文章《超常规、接地气: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策略思考》,与白强于2月23日在光明网发表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当遵循什么改革逻辑》一文形成关于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理论论文的姊妹篇。

来源网址:http://theory.gmw.cn/

7.jpg

文章中,作者结合哈佛大学百年改革成功原因的分析,认为在国情不同、体制有异、文化有别的情况下,应当在充分遵循大学改革基本规律的基础上,采取“超常规、接地气”的改革策略,方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又好又快地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一、直奔主题,切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纵观哈佛大学百年改革发展轨迹,之所以能够从一所地方传统小学院发展成为事实上的现代国家大学乃至世界一流大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始终坚持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的改革方向。二战时期,哈佛大学正是利用参与原子弹核心技术研究的大好时机,赢得了发展机遇。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的机遇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环境保护问题、资源利用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国家安全与国际竞争等问题已成为国家重点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重大战略需求。国家的需要,就是大学发展的机遇。因此,对于一些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综合实力较强、研究基础较为雄厚的大学来说,必须抢占先机,直奔主题,尽快组织科研力量,积极主动介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沿研究以及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需求,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开创新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轻装上阵,大胆改造老式传统学院

在我国,有许多大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过“高校合并”组建而成的巨型大学,进而形成一批新兴综合性大学。这些大学往往规模大、学科全、基础厚,但大学中的一些老式传统学院经过长期发展仍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师资力量薄弱、办学质量较低,因此“合并”后的大学虽然规模扩大了,但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这部分大学必须轻装上阵,从师资、管理、投入等方面大胆改革老式学院,使之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甚至停办老式学院,把学校主要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到有发展潜力的学院建设上,使之“好上加好”,“优上更优”。纵观哈佛大学百年改革史,其毅然取消地理和地质学系、集中发展商学院、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特色学院就是一例。经过改造老学院、兴办新学院的改革,提升了哈佛大学的精、气、神。可见,改革发展中的大学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重点突破,着力发展优势潜力学科

学科是一所大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依托,一流学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学科。哈佛大学之所以是世界一流大学,是因为其拥有如法学、商学、医学、生命科学和社会学等在世界上具有一流学术影响力的学科,但其化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却远不如麻省理工学院,其历史学也赶不上剑桥大学。这说明,一所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并不是其所有学科都要成为世界一流。我国一批已具一定实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经过“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已有部分学科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虽然学科门类齐全,但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却普遍存在着顶尖学科少、国际竞争力较弱的问题。鉴此,我国这类大学应当坚持“重点突围”的策略,进一步调整学科结构,淘汰落后学科,汇聚优质资源,集中精力重点建设已经具有雄厚实力和展现发展潜力的优势学科,使之锦上添花,才能挤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四、放眼世界,瞄准国际前沿打造异峰

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以开放的胸怀,瞄准国际前沿开展面向未来国际重大战略问题的科学研究。哈佛大学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具有科学研究的国际战略眼光。审视哈佛大学走向国际化大学的改革,博克和陆登庭校长均紧扣世界热点问题,均是通过建立跨学科研究中心、实施全球研究计划,组织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发挥哈佛大学在国际事务、经济发展、人权、文化以及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高端智库”作用,进而得以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根据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我国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大学进入世界百强,这类大学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综合实力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采取超常规手段,突破学科壁垒,整合科研力量,以国际重大战略问题为导向,聚力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发挥国家战略决策“智库”重大作用,才能在国际学术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国际声誉。

五、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问鼎世界一流

哈佛大学几百年来,并不盲目跟风急于发展时髦学科,而是长期着力打造传统特色学科,终于成就了一批世界顶尖学科,巩固了一流地位。这种精益求精的建设模式值得借鉴。2015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显示,在全球前20名学科排名中,我国已有部分学科榜上有名,如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北京大学的现代语言学、化学、法学以及同济大学的建筑学等等,另有58所高校的35个学科也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前20名学科排名中,除北京大学现代语言学排名第5外,其余学科均未进入全球前五。这说明,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学科整体竞争力仍有相当差距。鉴此,这类大学应当采取“以质图强”的策略,对这些学科的建设要精益求精,通过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基地建设、优化学术梯队结构、打通国际合作通道、营造浓厚学术环境等途径,打造卓越的学术高峰,实现“你有我优”、“你优我精”的一流目标。

六、发扬传统,聚力彰显自身办学特色

无论是综合性大学,还是单科性大学,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均有自己的传统优势。这些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过程中,切忌盲目跟风,贪大求全,而必须立足校情,认清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优势与劣势,科学定位自己的发展目标,光大自己的办学传统,彰显自身的办学特色,方能真正走向世界一流。当然,一所大学的特色是多方面的,既可以体现在其科学研究上,也可以体现在其人才培养上,还可以体现在其服务社会上,甚至体现在其人文精神等方面,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要精准分析,找准自身特色,发扬传统优势,坚持以“传统立校”、以“特色强校”,才能问鼎世界一流。这方面,我国综合性大学可以学习借鉴哈佛大学的经验,单科性大学可以借鉴麻省理工学院的经验,坚守各自的优良办学传统,突出自身的特色优势,才能成为别具一格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