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深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科技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日期 : 2015-12-14
摘要
2015年12月14日上午9点,图书馆建筑学部学科馆员李燕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为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开展一场关于科技文献检索的专题讲座。

2015年12月14日上午9点,图书馆建筑学部学科馆员李燕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为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开展一场关于科技文献检索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从图书馆提供的空间服务,资源服务到重点数据库助力研究生科研活动等方面,全面讲解了研究生如何利用好图书馆来帮助今后的学习与科研。

手机图书馆、微信图书馆让同学们意识到,原来知识就在我们的手边,只要掌握了检索的秘诀,就获得了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土木学科的相关数据库在聆听了李老师的详细讲解后,对于同学们来说已不再陌生和遥远。检索策略的制定修改、检索结果的综合分析、对综述的阅读,对相关课题高被引论文的深度探究、对大量文献的有序管理、将研究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论文、并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使创新成果得以传播,这些讲座中的内容就好像科研创新之路上的实战攻略,让在座的同学们收益颇丰。

李燕老师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创新发现中心(DI中心),这里是课题研究、项目研讨、小组讨论、学习交流的最佳场所:这里提供笔记本、学习本、电视机、投影仪、复印机等科研必需的硬件设备;这里提供研修间、会议室、专题讨论区、学习区等空间环境服务;这里还提供科研培训、学科咨询、科研协作等学科服务。

同时,李燕老师还重点推荐图书馆开展的多种方式的信息素养教育,包括新生讲座,该系列帮助新同学全面系统地了解校园文献资源环境、体系,了解图书馆使用常识,学会各类型文献资源的使用方法,提高知识获取能力,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信息素质日常讲座针对数据库使用、检索技巧、常用软件介绍等;专题讲座预约是根据专业课程学习进度、科研活动的需要,各学院、班级、学习兴趣小组、科研团队均可向图书馆学科服务与咨询部学科馆员预约专题讲座;以及《文献检索与利用》公共课,是图书馆面向研究生开设的“文献检索与利用”公共课。

2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智慧图书馆里智慧的馆员所提供的智慧的服务,也点燃了同学们科研创新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