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兰工作室”入选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作者 : 新闻学院 高微

日期 : 2015-12-24
摘要
日前,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高校中开展首批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评审工作,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我校以陈兰副教授为主持人申报的“陈兰工作室”成功入选重庆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日前,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高校中开展首批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评审工作,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我校以陈兰副教授为主持人申报的“陈兰工作室”成功入选重庆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是重庆市教育工委、教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该计划旨在选择一批在全国和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科研创新的高校优秀辅导员,充分发挥主持人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和辅导员工作优秀团队,打造我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设主持人1名,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此次全市共有4所高校4个工作室申报成功。

“陈兰工作室”的主攻方向是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与指导,工作室主持人陈兰副教授是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一线工作,在学生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领域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教育、教学、咨询经验,并担任全校通识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和“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室”的负责人。曾获省部级和国家级表彰奖励6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就业中心、学工部、研工部及建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陈兰带领团队成员在我校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方面针对当下大学生的特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工作,并形成课堂教学、团体辅导、个体咨询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同时满足学生生涯成长发展中大众化、个体化的需求,为探索人才培养在思想教育方面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做了有意义的尝试。通过此方式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制定大学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作出积极的努力,启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其工作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在学生中具有很好的影响。同时,陈兰带领团队在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领域还积极开展课程创新设计等实践探索和科研项目课题申报等理论研究工作。在学校分管领导及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就业中心、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的具体指导下,陈兰负责的工作团队积极响应和参加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创新实践。经过多年来的悉心培育,目前,参与“陈兰工作室”的成员来自6个学院和部门的一线辅导员与学生工作者,工作室中有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师1人,重庆市就创业指导专家库专家3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5人,国家人社部认证的生涯规划师4人,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7人,职业生涯教练(BCC)3人。该团队成员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能力、丰富的一线育人经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热爱学生的工作热情。工作室的建设是希望在市校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的支持督导下通过五年为一个周期的建设,达到“服务目标、培养目标和创建目标”三个目标: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服务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通用技能;培养一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创建出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学校党委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本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要求借此机会树立我校辅导员工作典型,并以此为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陈兰工作室”成功入选,将在全校辅导员队伍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校也将以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育人性和全员性,促进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