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外国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日期 : 2015-11-20
摘要
11月20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隆重召开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暨多元化英语专业课程建设高层论坛。

11月20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隆重召开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暨多元化英语专业课程建设高层论坛。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出席大会并致辞,部分学院离退休老领导、兼职教授、兄弟院校外语学院领导和专家、校友代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代表以及历任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995年正式挂牌成立,是学校最早挂牌成立的学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成立,隶属于文学院的外文系。多年来,在一代又一代外语人的努力下,学院学科建设和大学外语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建院以来,学院先后增设了日语系、德语系,英语专业在《2014-2015年中国本科教育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被评为“五星”专业。学院建设了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学校四个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14年,学院还联合计算机学院设立了语言、认知与智能计算二级学科博士点,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承担了全校非英语专业类学生的大学外语教育。大学英语教学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发展以及资源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改革成效显著,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杨丹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成就,对学院提出的“培养良好的外语素养、深厚的人文背景、广阔的国际视野、宽广的文化互通以及自觉的创新精神”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表示高度赞赏。他代表学校对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对外国语学院20年来为学校学科建设、大学外语教学和校园文化繁荣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还对学院今后的发展给予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1457167611602558.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红教授向出席纪念大会并长期给予学院关心和支持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特别向为学院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外语学院的前辈和全体员教职工表示感谢,并希望重大外语人继续传承优良学风、为学院增光添彩。她还就外国语学院今后的发展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20151123032917479.jpg

学院首任院长姜治文教授忆往昔,谈今朝,为学院硕果累累,昂扬向上的发展表示欣慰和兴奋,并赋诗一首表示祝贺。校友代表、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鲁南教授以幽默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重庆大学外语学院的感激之情,指出了外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当今外语教学的困惑与挑战。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中心主任贾巍致辞,对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致以了美好的祝福。

1457167678169129.jpg

纪念大会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欧玲主持。纪念大会后,紧接着举行了多元化英语专业课程建设高层论坛,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红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陈建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大数据下的外语专业教与学上的机遇与挑战》和《我国英语专业源与本》的报告。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英语专业内涵、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做了全方位的解读,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下午,台湾东吴大学英文系系主任曾泰元教授、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常俊跃教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毛凌滢教授在专业论坛圆桌会议上作主题发言,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永毅教授为圆桌会议做了总结。本次的专业论坛为英语专业的改革、英语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建议,为英语专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几代重大外语人的艰苦创业,昔日的外语系已发展成为重庆大学规模最大的文科学院之一,为我国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外国语学院将以20周年院庆为契机,继续发扬我校优秀的人文传统,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我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14571676962974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