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争锋相对辩学术 妙语连珠主沉浮

—— 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暨学术道德专场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15-11-21
摘要
2015年11月21日19:00,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举行,近400名研究生观看了比赛。

2015年11月21日19:00,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举行,近400名研究生观看了比赛。

出席半决赛的评委有,重庆市科协调研员王绍伟,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徐方正,重庆工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柴樱枝,重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姜陵舟。出席半决赛的嘉宾有,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和各学院学生分团委书记。

20151123114242541.jpg

 

第一场比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对阵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双方辩手就“恪守学术道德主要依靠自律还是他律”的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经管学院的观点是,恪守学术道德主要依靠自律,并针对学术研究中存在论文灌水等灰色地带难以实施有效监管的现状,指出自律对广大学者严守学术道德、净化学术风气、追求崇高的学术理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20151123114259479.jpg

 

反方公管学院辩论队指出,自律标准存在模糊性和不稳定性,而他律是促进自律形成的重要引导因素,他律能够对广大的学者形成普遍威慑,帮助学者明确学术道德底线。双方队伍你来我往、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精彩的辩论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最后,经管学院在立论和自由辩论环节的发挥更胜一筹,收获了第一张决赛入场券。

另一个决赛名额争夺战在法学院和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展开,双方的辩题为“惩治学术腐败关键在体制还是个人”。法学院以学术不端行为、学术资源分配监管缺失等现象为证据材料,指出惩治学术腐败关键在体制。建管学院辩论队则认为,学术腐败来源于学术研究者的学术信仰缺失,并指出学术与体制挂钩后容易滋生权力腐败,认为惩治学术腐败关键在个人,并引用具体案例对正方观点进行反击。双方在发挥上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比赛从开始到结束始终处于胶着状态。最终,法学院因为立论更具有效性以及驳论环节的出色发挥将决赛名额收入囊中。

晚上21:00,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圆满落幕,最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决赛资格。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有助于研究生群体展开对学术道德的深入思考、深度剖析。重庆大学科协积极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辩论赛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对学术事业的神圣敬畏感,帮助研究生树立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引导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重品行、重操守,坚决抵制一切违反科学道德的科研行为。加强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不仅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对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引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