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5-09-04
摘要
9月4日上午,以“建筑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交流副处长岳海澜、重庆市科协副巡视员张诗德、重庆市科协台港澳交流工作部部长黄坤才、重庆市台办交流处处长张敏、重庆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颖、重庆大学建筑城

9月4日上午,以“建筑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交流副处长岳海澜、重庆市科协副巡视员张诗德、重庆市科协台港澳交流工作部部长黄坤才、重庆市台办交流处处长张敏、重庆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颖、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万其超,以及来自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交通大学、成功大学、中山大学、中正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学校的40余名青年学子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陈颖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重庆大学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中取得的成就。重庆大学与多所台湾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为两岸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万其超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与重庆有着一份深厚的不解之缘,来到重庆仿佛是一趟寻根之旅。他希望海峡两岸的青年学子能好好珍惜本次机会互相学习、交流。

李和平教授作为研讨会主席,主持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汤西子作《城市发展中的“自然而然”》主题报告。阐述了城市发展历程从“顺应自然”到“挑战自然”,再到“和谐共生”的发展变化,提出应当重视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台湾青年学子代表以小组发言的形式带来了《我对建筑与城市发展的看法》主题报告。以台北地标101大楼为案例,层层递进的分析了城市建设从提供基本住所到给予人幸福感的建设要求。他们认为“三硬一软”即建筑、机械、材料的硬件设施与互联网的软件配合,是提升城市幸福感的重要依据。

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生段莹作《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主题报告。她从国外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我国城市建设的实现,分析了我国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所面临的挑战。

交流讨论环节,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纷纷围绕“建筑与城市发展”主题,从保护生态环境、完善智能技术发展、遵从“以人为本"建设理念等各方面进行分析与阐述,交流氛围热烈而有序,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财团法人中技社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研讨会既展示了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的国际科技视野,又促进了他们对两岸建筑与城市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通过科技交流活动,两岸学子们从陌生到熟知,从路人成为朋友,在学术探讨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在学术交流中结下深厚的友谊。此次活动作为两岸学子科技交流的沟通平台与桥梁,受到两岸青年学子的欢迎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