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法学院白璧

日期 : 2015-12-30
摘要
在第四届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中,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而大四的白璧正是该队伍的一名成员,她也因为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评为“最佳辩手”。此次,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能够获得冠军,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第四届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中,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而大四的白璧正是该队伍的一名成员,她也因为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评为“最佳辩手”。此次,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能够获得冠军,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10月,一条关于参加第四届模拟环境法庭大赛的消息让法学院来自研二、研一、大四、大三、大二,不同年级的8个人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而白璧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这8个成员是如何聚在一起的呢?据白璧介绍,其实第四届并非她第一次参加模拟环境法庭大赛,2014年的第三届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她也有参加,第三届也是重庆大学第一次参加比赛,当时拿了亚军。正是这个渊源,今年一有比赛消息学院就找到了她和当时一起参加比赛的大四的刘豆、研一的郭海蓝,其他几位则是因为兴趣积极参加报名选出来的。就这样,8个人的队伍诞生了。

1.jpg

成功并非那么容易。队伍一经组建,他们就开始着手为比赛作准备。这次比赛涉及三个案件,分别是民事案件(噪声污染侵权案)、公益诉讼案(矿厂排污造成公共利益损失案)和刑事案件(环境犯罪案)。这三个案件涉及到的大量信息需要他们查找、核实,包括其中的法律关系、相关的法律条文、法律文书的书写等。特别是对公益诉讼案的了解不足让他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同时,要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进行六场比赛,也让他们的压力倍增。

由于不同年级知识结构的差异,大四的白璧就和刘豆、郭海蓝成为团队的带头羊,整体把握法律关系、法律问题、案件讨论的方向、比赛准备的进度等;研二同学柏辰则凭借丰富知识储备提供各种资料;大三孟若琪同学和大二的汤宇仲、吴宛衡、吴怡凡同学帮忙查询相关法条、后续文书的书写工作、在讨论中积极发表自己新鲜的见解。他们只要一有问题就会找老师帮助。

白璧说:“获得冠军的因素主要是老师支持,团队一起努力,也跟运气和临场的能力分不开。”她还说:“合作当中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力往一块儿使。”也正是这些因素,通过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忙碌,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获得了第四届模拟环境法庭的冠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